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正式交付海軍  胡錦濤出席交接入列儀式並登艦視察

【新華社大連9月25日電】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已按計劃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工作,25日上午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正式交付海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交接入列儀式並登艦視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同出席並宣讀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出席儀式並陪同視察。

初秋的大連港,陽光和煦,波平浪靜。停泊在碼頭的“遼寧艦”懸掛滿旗,艦上官兵精神抖擻,分區列隊。10時許,交接入列儀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胡錦濤向海軍接艦部隊授予軍旗和命名證書。溫家寶宣讀了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賀電指出,我國發展航空母艦,是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第一艘航空母艦順利交接入列,對於提高我軍現代化水準,促進國防科技工業技術進步和能力建設,增強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儀式結束後,胡錦濤健步登上“遼寧艦”,檢閱了海軍儀仗隊。隨後,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來到飛行甲板和部分艙室,認真察看艦上設施設備,與官兵親切交談,詳細詢問工作、訓練和生活情況,會見參與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建造的科技人員、幹部職工和部隊官兵代表,並與大家合影留念。胡錦濤對航空母艦建造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要求部隊和承建單位高標準完成好後續各項工作任務。

儀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宣佈第一艘航空母艦交接入列和艦名舷號,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主持儀式,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總經理李長印分別發言。

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舷號為“16”。“遼寧艦”交接入列後將繼續開展相關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等工作。

中央國家有關部門、解放軍四總部、海軍、空軍、瀋陽軍區、軍委辦公廳和遼寧省有關領導,以及參與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建造單位的代表參加了儀式。

中共中央 國務院 中央軍委對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勝利完成交接入列的賀電

總裝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海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並參加航空母艦工程建設的全體同志:

在新中國成立63週年之際,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圓滿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按期順利交付海軍,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特向參加航空母艦工程建設的廣大科技工作者、幹部職工和解放軍指戰員,表示熱烈祝賀和親切慰問!

我國發展航空母艦,是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第一艘航空母艦順利交接入列,是我軍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我國航空母艦發展建設取得了重大成果,標誌著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標誌著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這對於提高我軍現代化水準,促進國防科技工業技術進步和能力建設,增強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體航空母艦工程建設者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將永載史冊,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航空母艦發展建設使命光榮、任重道遠。希望你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忠誠使命、報國強軍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遵循規律、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拼搏精神,團結奮鬥、同舟共濟的協作精神,再接再厲、奮發進取,努力推動我軍武器裝備建設跨越發展,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