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介紹再生水發展總規研

【本報訊】「澳門再生水總體發展規劃研究」已完成,節水小組為使各界了解《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報告》的內容,聽取社會對再生水開發利用的意見,昨午舉行介紹會,政府部門、專業團體、環保團體、民間社團、酒店業界應按及市民出席。

規劃十年發展路向

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澳門受自然環境所限,缺乏淡水資源,加上社會經濟高速發展,過去幾年本澳的用水需求呈上升趨勢,有需要透過開發利用循環再造的再生水替代部分淡水資源,減緩淡水需求增長的趨勢。

小組委託了新加坡CPG 諮詢私人有限公司進行「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分析和總結世界上各先進國家和地區,例如澳洲、新加坡、中國、美國、日本等在開發利用再生水方面的實踐經驗,同時綜合評估和探討本澳未來十年再生水發展的模式、策略和規模,並結合本澳的實際情況提出合適的規劃方案,為本澳再生水的開發利用策略提供了專業的理論及技術依據。

小組會參考研究報告的科研資料,並結合社會各界的意見和本澳的實際情況,編制《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的諮詢文本,並計劃於本年年底進行公眾諮詢,從而確立澳門未來十年再生水應用發展的整體路向。

專家介紹研究報告

澳門再生水總體發展規劃的研究單位新加坡CPG 諮詢私人有限公司高級顧問林慶國以及首席環境工程師毛桃紅博士介紹研究報告內容,小組聽取了社會各界和公眾對於再生水開發利用的意見和建議。

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主要內容包括澳門發展再生水的潛力和需求分析、案例分析、再生水在本澳的應用範疇和區域、再生水廠規劃佈局、再生水水質標準、再生水風險管理及再生水水價等。

加強宣傳提高公眾認識

小組亦十分重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小組除了舉辦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報告介紹會外,並透過多種形式,讓公眾瞭解研究報告的內容,市民亦可瀏覽小組網頁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下載報告電子檔。歡迎社會各界透過以下途徑以書面形式向小組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電郵:water_conservation@marine.gov.mo

網頁: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

傳真:89882450

郵遞:澳門郵政信箱47號

再生水在本澳為新事物,為增加公眾對再生水的認識,小組由本年7月起聯同多個民間團體舉辦「齊節約共珍惜‧再生水你要識」社區巡迴推廣活動,亦舉辦「再生水展板巡迴展」,由本年9月起陸續在本澳大、中、小學展出再生水展板,令學生瞭解水資源的珍貴以及認識再生水的由來和用途。

小組日前(18日)舉辦了「再生水應用研討會」,邀請了澳洲、新加坡以及香港的專家來澳分享當地再生水開發利用的經驗和技術以及雙管網的管理和應用情況,並為業界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助社會各界和本澳市民瞭解世界各地在開發再生水和雙管網方面的處理技術、用途及推廣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