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對漁民保釣表支持

【綜合報導】中新社臺北9月25日電:由宜蘭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率領的75艘臺灣保釣漁船,25日清晨開入釣魚島海域,向釣魚島挺進。期間雖數度遭日本巡邏艦艇阻撓和以水柱噴水衝擊,但在臺灣“海巡署”護衛艦艇以相應方式回應和保護下,部分保釣漁船仍挺進至距釣魚島約3海裏處,“海巡署”艦艇也一度接近釣魚島僅2.1海裏處。

臺灣宜蘭縣漁民24日集結75艘漁船,當天下午3時許冒著風雨從蘇澳鎮南方澳漁港出發,前往釣魚島海域保釣,抗議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剝奪臺灣漁民漁權。船隊於25日清晨5時許抵達釣魚島附近海域。在完成宣示主權、維護漁權的行動後,保釣漁船已於25日上午9時40分開始往蘇澳南方澳漁港返航。

臺灣“海巡署”25日上午提供的消息說,當日5時33分,日本方面的逾10艘巡邏艦艇於釣魚島西南方18海裏處,開始阻擋和幹擾臺灣漁船向釣魚島挺進,日方還派出多架空中偵察機在上空盤旋,8時26分日方巡邏艦艇又以廣播、探照燈照射和噴灑水柱等方式,阻撓臺灣保釣漁船前行,“海巡署”艦艇立即採取回噴水柱等方式回應,強力保護臺灣漁船挺進,並以廣播及LED燈對日方艦艇發表嚴正聲明,宣示主權。為保護此次臺灣漁民保釣,臺灣“海巡署”共出動了12艘艦艇一路隨行,全程保護。

中央社的報導說,“海巡署”的艦艇在臺灣漁船遭日方艦艇阻撓幹擾時,隨即開到漁船與日本巡邏艦艇中間保護,甚至一度刻意駛到日本巡邏艦艇前停船,雙方對峙,目視可及。部分臺灣漁船趁機突破日本艦艇防線,向前挺進,上午8時48分一度逼近到距離釣魚島約3海裏處。

報導引述臺灣釣魚臺(島)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行動總指揮林日成的話說,由於當天的行動一度逼近釣魚島,已達成向日方宣示主權和護漁權的目的,因此上午9時許宣佈所有保釣漁船返航,預計深夜返抵宜蘭南方澳漁港。

對於為何漁船沒有按原計劃繞島,臺灣“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因為當天釣魚島海域吹東北風,海浪5到6級、陣風8級,有2、3公尺高的海浪,若繞行一周,難度很大,船隊認為挺進至3海裏處已足以宣示主權,維護漁權,因此決定返航,現人船均安全。

他還表示,“海巡署”艦艇此次保護漁船,採取的是“母雞帶小雞”的戰術,就是將漁船護在內側,將日方艦艇擋在外面,行進路線以“和星艦”帶頭,其他艦艇隨護。

對於宜蘭漁民的保釣行動和過程順利,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范薑泰基午後說,馬英九全程掌握並對漁民的保釣行動表示支援,同時也對臺灣“海巡署”嚴正宣示主權、有效保護漁民的行動予以嘉許。

馬英九並呼籲日方尊重臺灣漁民在傳統漁場作業的權利,希望美國方面在釣魚島主權議題上保持中立。

台船進釣島海域 日政府籲冷靜

中央社25日專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今天表示,針對台灣漁船及海巡署船隻進入日本領海一事,「周邊海域的警戒工作會做到萬全的準備,希望在台日良好關係中解決,冷靜因應」。

台灣漁船及海巡署巡邏船於台灣時間上午6時40分左右起到7時50分左右為止,陸續航行在釣魚台列嶼的釣魚台西南西約22公里處,日本認為這海域是日本的「領海」。

針對此事,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的危機管理中心成立對策室處理。

藤村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已向台灣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台灣船隻駛離日本領海。

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守護領土的安全首先是由海上保安廳及員警負責,如果無法因應的話,再由自衛隊進行海警行動或採取其他行動。

森本敏說,在這期間,防衛省自衛隊該做的是做好有關警戒的情蒐,提供給有關單位。防衛省在蒐集情報時會動用到艦艇或飛機。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郡司彰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漁船在日本領海進行捕撈是非法的,如果事情獲得確認,農水省將加以規範。

陸:釣島問題不容忍 保持磋商

中央社北京25日電: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今天向日本常務副外相河相周夫表示,大陸絕不會容忍日本損害大陸領土主權的單方面行為,日本「必須打消幻想」;兩人並同意就釣魚台問題繼續保持磋商。

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下午公佈張志軍的談話內容,並指兩人在北京舉行釣魚台問題磋商,雙方「坦率深入交換了意見」,並指雙方同意就釣魚島問題繼續保持磋商,但完全沒有提到河相周夫的談話內容。

張志軍指出,釣魚台列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日本不顧大陸一再嚴正交涉,矢口否認兩國領導人當年達成的重要諒解和共識,「罔顧史實和法理」,公然對釣魚島採取「國有化等非法行動」。

他說,日本此舉是對大陸領土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大陸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

張志軍表示,「歷史不容翻案,共識不容否認,民心不可違背。」大陸絕不會容忍日本損害大陸領土主權的單方面行為,日本「必須打消幻想」,深刻反省,並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他提到,日本須回到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與大陸「相向而行」(朝相同方向),使兩國關係早日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為與大陸磋商釣魚台問題,河相周夫昨天傍晚抵達北京,今天上午與張志軍舉行磋商後,下午就將返回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