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長會談願保持溝通 楊潔篪表明中國嚴正立場

【本報綜合】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5日應約會見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雙方同意就釣魚台問題保持溝通與對話。

雙方同意保持溝通對話

中央社東京26日專電,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日本時間今天上午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與中國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進行會談,雙方同意就釣魚台問題保持溝通與對話。

這是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陸日外長首次正式會談,雙方同意今後就這個問題繼續進行溝通。

日媒引述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的報導說,會談是「日本方面要求的」。

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上午在記者會針對外長會談表示「在非常莊嚴的氣氛下,雙方表明各自主張,並同意今後就這個問題,包含事務層級,繼續進行溝通」。

至於今後與中國大陸的溝通,藤村說明,「希望在各種不同層級、透過各種不同管道,雙方互相顧全大局來進行對話」。

楊潔篪在會談中表示,「日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強烈反對,執意對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中國將繼續堅決採取措施維護領土主權。」

玄葉表現出希望努力緩和兩國緊張局勢的誠意,雙方也同意今後繼續保持對話。

外長會談前,首相野田佳彥曾對記者團強調互相溝通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不要對整體日中關係造成不好的影響,重要的是雙方必須顧全大局」。

楊潔篪表明中國嚴正立場

中新社聯合國9月25日電,正在紐約參加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5日應約會見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就釣魚島問題表明嚴正立場。

楊潔篪指出,不久前日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對中國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引發了全體13億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中方絕不容忍日方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中國將繼續堅決採取措施維護領土主權。

楊潔篪強調,當前事態是日方一手挑起的。日方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日方必須正視現實,打消幻想,採取切實措施糾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只有這樣,才能使兩國關係重返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外交部要求日方打消幻想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稱,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十分嚴峻的局面,這完全是由於日方罔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非法“購買”釣魚島造成的,其全部責任應完全由日方承擔。

洪磊說,我們要求日方打消幻想,切實糾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回到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為改善中日關係創造條件。

外媒:中國白皮書明確釣魚島主權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指出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法理的角度來看,釣魚島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外國媒體紛紛對此進行報道,稱中國此舉是以嚴謹的國際法理來闡釋釣魚島問題,明確表達了中國政府立場,對日方進行了有力反制。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作為官方文件,《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從歷史、地理、法理的角度闡釋了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向世界各國闡明瞭中國政府的立場,宣示了主權。白皮書指出,釣魚島不是“無主地”,中國政府在日本“發現”該島的幾百年前就已開始對其進行有效管轄。白皮書還強調,中國政府不會坐視國家領土主權受到侵害,日方必須正視現實,打消幻想,採取切實措施糾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只有這樣,才能使兩國關係重返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日本共同社也對中國25日發表的白皮書進行了報道。報道稱,白皮書中強調,日本實施所謂“國有化”,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白皮書還介紹了中國堅決保衛釣魚島的相關措施。

西班牙《世界報》稱,日本政府從數月前開始圍繞釣魚島與中國展開領土紛爭,是日本追求對外擴張主義思想所致。中國政府對此採取了明確而有力的應對措施。日本應學會汲取二戰擴張侵略他國的教訓,停止在東亞地區繼續製造事端和公然挑戰“二戰”秩序的行為。

美國彭博社刊文稱,中國在白皮書中指出,“二戰”後釣魚島已歸還中國,此後美國非法將釣魚島納入託管範圍,美日私相授受釣魚島“施政權”是非法的、無效的。該文還分析指,目前,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紛爭已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兩國的經貿合作,一旦兩國經濟紐帶斷裂,日本經濟會受到嚴重損害。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報道稱,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購島鬧劇”遭中國兩岸聯手反擊,已到了無牌可打的境地。而野田政府沿用過去政客的招數撥弄外交議題,導致內政“綁架”外交的結果,對日本沒有好處。

《印度時報》則列出了見證著歷史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書》內容,稱許多國家的古代地圖上都顯示著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該報指出,野田政府“國有化”釣魚島是違背歷史的,是對國際法律文件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