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兩人患登革熱累計九例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再接獲2名新增登革熱本地病例報告,本澳至今已累積錄得9例登革熱確診病例。

其中1例新增病例,患者為28歲女性,居於勞動節街廣福安第二座,於9月21日出現發熱、頭痛、咳嗽,23日全身出疹到鏡湖醫院接受住院治療,26日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PCR檢測證實為I型登革熱病毒感染。另1例病例患者為23歲男性,居於祐漢新村第八街信託花園金成閣,26日經檢測證實為登革熱IgM抗體陽性。兩患者發病前2星期沒有外地旅遊史,故已被列為本地感染病例。目前,患者情況穩定,仍在住院治療中。

衛生局表示,目前確診的9例登革熱病例,1例居於文第士街,其餘8例集中在黑沙環關閘一帶,未來幾日可能會有更多個案出現,故再次呼籲附近居民配合,一同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衛生局亦會繼續派人到病者居住的區域進行滅蚊及進行挨家挨戶調查,以及密切監測本澳疫情和鄰近地區登革熱的疫情,並根據疫情變化調整應對措施。

登革熱通過白紋伊蚊叮咬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白紋伊蚊的壽命長達30天,帶病毒的白紋伊蚊在生存期間會不斷叮人傳播登革熱病毒。衛生局強調,雖然大部分登革熱病人症狀不嚴重,但仍有部分病人會出現嚴重出血,甚至休克、死亡的情況,居民切勿鬆懈。衛生局呼籲全體巿民,注意清除家居和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絶蚊蟲孳生;而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