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手頭訂單微減 看淡前景者增加

【本報訊】根據二零一二年七月被訪廠商交回有關二零一二年第二季度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問卷顯示,受訪企業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二點六五個月,比上季錄得二點九八個月差,但比去年同期錄得的二點五三個月略好。

“成衣製造業”手頭擁有二點九四個月的訂單,“其他行業”擁有二點四八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被訪企業普遍認為香港、美國、中國內地和加拿大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而出口非洲市場第二季表現最差,接單情況欠佳。

對於未來六個月的出口展望,表示出口前景樂觀的受訪企業,由上季28.4%下降至本季的15.7%(減少12.7個百份點);當中,認為會“大幅增加”的有2.6%,認為會“微增”的有13.1%。看淡的企業則由上季29.7%上升至本季的43.9%,與去年同期之26.9%相比,亦大幅增加17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微減”和“大幅減少”分別有28.3%和15.6%。至於認為會“停滯”的被訪企業則由上季度的41.9%輕微降至40.4%。上述數字反映廠商對未來出口前景信心下降。

在勞動力就業方面,受訪企業表示從事有關出口工業之就業人數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5%和15.3%。另方面,54.7%的被訪企業表示有人員缺乏的情況,數字輕微高於上季53.5%,但較去年同期的65.2%為低,這顯示製造業僱員人數呈現減少狀況下,企業對人員需求仍維持在50個百份點以上的高水平;當中,以“非成衣製造業”情況較為顯著,佔該行業被訪者的63.3%,輕微低於上季的64.3%,但高於去年同期的58.6%。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31.8%的出口企業認為“訂單不足”是他們面對最大的問題,而認為是“原材料價格上升”和“外地價格競爭”的則佔14.9%和8%。

此外,在二零一二年第二季度內之出口活動中,曾經面對“人員缺乏”和“原材料價格上升”問題的被訪企業分別有65.8%和65.4%,而遇到“外地價格競爭”、“訂單不足”及“工資上漲”等問題的企業則分別有61.2%、53.8%及43.1%。

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53.2%的被訪企業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是企業的主要擔憂,其次是“人員缺乏”及“訂單不足”等問題,百份比分別為46.9%及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