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稱東北亞軍事緊張正升級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 首爾消息:韓國總統李明博26日表示,東北亞地區正成為21世紀全球政治、經濟的中心,但安全環境卻變得更不穩定,圍繞歷史認知和領土主權問題,政治矛盾和軍事緊張關係不斷深化。

據韓聯社等韓媒報道,李明博在位於忠清南道的韓國陸、海、空三軍總部所在地——雞龍臺舉行的建軍64週年紀念儀式上致詞表示,近來在東北亞地區,韓日、中日之間圍繞領土主權問題矛盾深化,朝鮮的領導班子交替,這些都是影響東北亞安全的不穩定因素。

李明博說,為應對發生變化的安全環境,將持續推進國防改革,使軍隊成為輕巧、敏捷、有效和堅實的組織。“為應對美國將戰時指揮權移交給韓國,還應該培養韓國軍隊主導的聯合防衛能力。”未來戰爭是尖端科技戰和傳統戰、非軍事威脅共存的混合式戰爭,韓軍也應該建設成為能均衡發揮尖端戰鬥力和基礎戰鬥力的務實軍隊。

李明博還特別強調,韓軍不會忘記“天安”艦事件中犧牲的46位勇士,任何挑釁都將堅決應對。這被視為是直接針對朝鮮的表態。

韓媒26日報道稱,朝鮮一艘漁船25日晚越過延坪島附近的西海有爭議界線(韓方稱為北方邊界線,NLL)700余米,韓方稱朝鮮漁船自本月12日起已有7次越過NLL。在上週五的一次行動中,韓軍曾向越界船隻進行警告射擊。

不過朝鮮認為越界的為外國船隻,並稱對北方邊界線不予承認。朝中社日前更發表措辭強硬的朝鮮人民軍西南戰線司令部新聞公報,稱韓國進行“冒險的軍事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