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與多個單位協調 部署國慶海運管理

【本報訊】國慶假期將至,根據船票預售量以及往年旅客統計,港務局預料國慶假期期間將是海路出入境高峰期。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間,預計有超過40萬人次通過三個海上口岸進出澳門。港務局以維持碼頭秩序為首要任務,昨(25)日聯同治安警察局、海關、旅遊局、船公司以及保安公司等與客運碼頭運作相關的單位舉行工作會議,務求有效疏導海路旅客,確保各海上口岸的通關秩序暢順。

總結管理工作經驗

港務局昨昨日聯同各客運碼頭的相關運作單位,就即將來臨的國慶海路出入境高峰期舉行工作會議。會議上回顧了暑假海上客運高峰期間的海路口岸管理工作,並部署了國慶假期期間疏導海路出入境人流的各項措施。港務局今年1月份制定了「外港客運碼頭入境旅客分流機制」,把澳門居民、65歲或以上人士、已登記自助過關人士,與持其他旅行證件的旅客分流,以縮短居民和旅客的等候時間,並會按照入境的人數,在有需要時於入境驗證大堂及通道實施潮水式放行,維持碼頭秩序。各部門和單位總結了分流機制,認為外港客運碼頭的日常人流管理工作更為順暢,而在春節、復活節、暑假等節假日旅客高峰期間,分流機制亦取得良好效果,有效地維持了入境人流的秩序。

完善入境分流機制

由於國慶假期期間各客運碼頭的來澳旅客會有所增加,為進一步完善各碼頭的人流管理措施,港務局根據外港客運碼頭的經驗,制訂了仔客運碼頭和內港客運碼頭的入境旅客分流機制,按照入境人數及通關速度,將分流措施分為四個級別,為措施的實施時機、工作協調和訊息通報等方面提供清晰和明確的指引,從而更有效疏導客運碼頭入境人流。內港客運碼頭方面,為加快疏導內地旅客,經港務局與船公司協調後,會在10月1日至7日期間,將通關時間延長為上午8時至下午6時,灣仔口岸邊檢部門中午亦不作休息,繼續辦公。

保障通關秩序良好

國慶假期期間,港務局會督促船公司因應旅客量適當增加客船班次;密切監察各航道情況,安排碼頭的泊位,保證客船進出港的安全和高效;加派人手疏導旅客,協助旅客在良好的秩序下等候通關;根據實際需要,開放外港客運碼頭3樓的旅客等候區,讓旅客作短暫停留;定時將即將到達各碼頭的航班及旅客數字和最新資訊,預先向治安警察局和海關等部門通報,以便各相關部門及時做好人員調配及相應的工作安排。

港務局將繼續與相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因應實際旅客數量在碼頭內外作出適當安排,密切監察各航道和泊位調度的情況,確保進出客運碼頭的客船在航道和港池內能安全暢順地通航。預計今年10月2日至4日是國慶的出入境高峰期,港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如計劃在國慶假期外遊,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的安排,注意海上航班和天氣消息,適當地安排出行時間。

新航線開航利疏導人流

特區政府早前批准了三間公司以仔客運碼頭作為航點的海上客運航線申請,當中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澳門)有限公司經營的仔客運碼頭往返深圳蛇口客運碼頭航線、遠東水翼船務有限公司經營的仔客運碼頭往返香港港澳碼頭航線已相繼投入運作,而粵通船務有限公司的仔客運碼頭往返珠海灣仔碼頭航線亦將於本年9月29日正式開航營運。隨著新航線的開通,將有助疏導國慶假期期間內港客運碼頭的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