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幕 領土領海爭端等議題受關注

【中新社聯合國9月25日電】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當地時間25日在聯合國總部開幕。本屆聯大辯論主題是“以和平方式調節或解決國際爭端或局勢”,領土領海爭端等議題受到外界關注。

近期,由於領土領海爭議,日本同中國和韓國的關係明顯緊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希望相關國家領導人在參加聯大會議期間,利用會面的機會心平氣和地討論爭議問題。

第67屆聯大主席、前塞爾維亞外長耶雷米奇在聯大一般性辯論開幕式上發言時闡述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原因和重要性。他還表示,只有放棄單邊主義,才能使國際問題獲得合法的解決方案。但他也同時承認,當今的國際體系“面臨著更為變化無常和難以預料的局勢”。

潘基文當天也在開幕式上發言,闡述了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幾大焦點問題,包括和平與安全、可持續發展、敘利亞問題等。

在談到可持續發展問題時,潘基文說,現在距離千年發展目標的最後期限還有3年時間,“裏約+20”峰會指明了今後的方向,包括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目標。

在談到敘利亞問題時,潘基文說,敘利亞的局勢日益惡化。他認為,危機將不再局限於敘利亞,可能會對地區甚至全球和平與安全帶來挑戰。

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9月25日至10月1日舉行,將有12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副總理或外長等發言,闡明對重大國際和地區等問題的觀點和看法。聯大一般性辯論25日開幕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巴西總統羅塞夫、法國總統奧朗德、印尼總統蘇西洛等已分別發言。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將率團出席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併發言。屆時,楊潔篪將闡述中方對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立場和主張,介紹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國際合作的積極和建設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