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中國用原子彈“硬頂”蘇聯

1969年中蘇邊界大小摩擦迭起,最終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珍寶島事件;蘇聯調兵遣將,在中蘇邊境部署了55個步兵師,12個戰役火箭師、10個坦克師、4個空軍團,總兵力達到100萬。面對蘇聯的大軍壓境,毛澤東向全國人民發出號召:“要准備打仗”。在這種濃烈的戰爭氣氛下,北京及許多大城市開始疏散人員,大挖防空洞。

6月13日,蘇聯政府向中國政府提出“兩三個月之後”即不晚於9月13日,開始邊界談判。蘇聯領導人認為,中國人只有實際感到最可怕的威脅,即蘇聯對中國核設施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之後,才會坐到談歲懍前。

8月27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赫爾姆斯秘密地向少齜己者透露,蘇聯代表向東歐盟國通報了可能對中國核設施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

這時,中國國慶20周年眼看就要到了,面對蘇聯的核威脅,當年的集會是否舉行?周恩來向毛澤東提出:“主席,四老師認為今年國慶節蘇聯偷襲的可能性很大,我看,這次國慶節的群眾集會怎麼搞法,是不是再研究一下?”

毛澤東說:“哦!不搞集會,我看不太好吧!這不是告訴人家,我們有點怕?集會還是要搞的,我還是要上天安門。我倒想開開眼,看看原子彈的威力究竟有多大?”

周恩來緊皺眉頭:“幾十萬人聚集在廣場上,一旦出現情況。怎麼疏散,怎麼隱蔽?”

毛澤東笑道:“如果實在不行,可不可以爆兩顆原子彈嚇唬嚇唬他們呀?讓他們也緊張兩天,等明白過來,我們的節日也過完了。”

周恩來會意地說:“放完 後,我們再來個秘而不宣。”

毛澤東點點頭:“對嘛!兵不厭詐呀!”

周恩來接著問道:“主席你看安排在什麼時間比較好?”

毛澤東說:“不能早也不能晚,28日、29日兩天就可以。這事還要和榮臻、愛萍同志商量-下。”

1969年9月28日和29日。美國地震監測站,蘇聯地震監測中心,以及兩國的衛星, 幾乎同時收到了能量巨大的震動信號。他們不約而同地作出判斷:中國成功地進行了-次地下核試驗和高爆核試驗。以往中國的幾次核試驗、當即發表消息,並熱烈慶賀,可是這兩次核試驗,中國新聞媒介連一條簡短的新聞都沒有發表。

毛澤東的這一招,有力地打擊了蘇聯的囂張氣焰。從此後,一直想在中蘇邊界上做文章的蘇聯收斂了許多。

(劉繼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