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9月28日在北京會見了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座。

王毅高度肯定江丙坤為兩會協商和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所作的貢獻。王毅說,得知您請辭海基會董事長,我們予以尊重和理解,更深感惋惜與不舍。您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付出的心血,已經記載在兩岸關係的史冊中。回顧先生為改善兩岸關係所做的貢獻,可以用十六個字來概括,就是“破冰先鋒、協商功臣、經貿推手、交流使者”。2005年3月,在兩岸關係緊張動盪之際,您頂住各種壓力,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身份率團訪問大陸,為國共兩党領導人實現時隔60年的歷史性握手預作了準備。2008年5月,兩岸關係雨過天晴,您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兩會得以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迄今已簽署18項協議,解決了一系列兩岸同胞關心的經濟、社會、民生等問題,積累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這些年來,您為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和各項交流往來奔波,為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具體問題不遺餘力,先後來訪大陸70多次,走遍大陸200多個城市。可謂老驥伏櫪、志在兩岸,為民謀利、俯仰無憾。

王毅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在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會協商也在向縱深推進。我們衷心期待兩會進一步發揮協商談判、推動交流、服務同胞的功能,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做出新的貢獻。

江丙坤表示,四年來兩岸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和平發展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會珍惜今天的局面。期許海基會在新任董事長領導下,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貢獻。

江丙坤此行是來京出席臺灣中國信託銀行捐助的北大金融發展研究院開幕儀式的。

台灣阿里山檜木藝術品在北京展出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十一”長假期間您如到北京前門一帶逛逛,不妨走進位於大江衚同的台灣會館,聞聞沁人心脾的台灣檜木芳香。來自台灣阿里山的37件檜木藝術品亮相28日開展的“台灣阿里山檜木文化藝術品展”。展覽將持續至10月5日。

台灣檜木是世界珍貴樹種之一。阿里山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造就了台灣檜木的獨特魅力,大陸遊客所熟知的阿里山“神木”就是檜木。這種古老樹種生長極其緩慢,木質細膩,至今台灣仍保留著不少“千歲檜”。

“大陸民眾在感受阿里山檜木的魅力後,最好可以親自去台灣檜木的故鄉走走、看看。”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台灣會館館長鄭大說,台灣會館是100多年前臺灣同胞在京活動的主要場所,2010年重張後舉辦了形式多樣的展覽,促進了兩岸文化藝術交流。

兩岸醫療機構攜手共促社區醫療發展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首家京臺合資婦產醫院——北京寶島婦產醫院日前在京發起衛生服務系統座談活動,與北京社區衛生服務部門開展系列交流,期望民營醫院在社區衛生服務中發揮積極作用。

來自北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北京寶島婦產醫院的兩岸80餘名專家學者參加了座談,就如何完善社區醫療衛生服務展開交流。北京寶島婦產醫院與北京市海澱區各衛生服務中心正式結為醫療合作互援單位,建立合作聯盟機制,未來將竭力共同促進北京女性“幸福孕育”。

“社區作為社會生活的基本單位,在女性孕育健康宣教中發揮重要作用,是普及並改善現代女性健康狀況的重要途徑。”北京寶島婦產醫院董事長楊文秀表示,寶島醫院將充分發揮海峽兩岸醫療資源優勢,在社區開辦系列公益講堂,為北京社區引入科學先進的孕育理念,提高女性對健康孕育的正確認識,增強孕育幸福感。他並呼籲全社會共同關注女性的幸福孕育權益。

長假期間遊臺陸客將激增 臺觀光部門重申旅遊安全管理

【新華社臺北9月28日電】台灣觀光部門2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再次重申旅遊安全管理措施,以因應大陸遊客“十一”長假觀光潮。

臺觀光部門估計,“十一”長假(9月30日到10月7日)將有超過3萬大陸團客來台灣旅遊,比去年同期多了1萬多人。已申請獲准來臺的有3萬1435人。 同時,“個人遊”陸客也將增加約1倍。島內業者預估,9月29日、30日和10月1日“個人遊”赴臺人數,每天將達到陸客“個人遊”上限的1000人。

為此,臺有關部門強調以下措施:針對大陸觀光團主要造訪的熱門景點,如臺北故宮、101大樓、野柳、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等,建立景點人數預報機制,發佈當日及預報未來1周主要景點之大陸觀光團團數及人數,以進行旅客流量控管,實施旅客分流;針對旅客在臺旅遊道路安全,交通部門建立公路安全聯繫機制和聯繫視窗,為旅行公會及大陸觀光團接待旅行業者提供聯繫管道,第一時間傳達公路安全狀況,以利調整團體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