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辦講座介紹粵澳合作

【本報訊】婦聯總會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國情講座、聯歡餐會、國慶長跑、各工作坊等,共同歡度國慶佳節。

為讓廣大市民更深入認識和瞭解現時國內外形勢、內地和澳門日趨緊密的合作关繫及發展方向,婦聯總會日前在婦聯大廈二樓禮堂舉辦國情講座,邀請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研究所陳建所長擔任“粵澳合作新進展與澳門發展新機遇”專題講座的主講嘉賓,婦聯理監事會成員、會員、義工、職工等240餘人積極參與是次講座。

陳建就粵港澳合作的歷程作了簡要回顧,隨後就粵澳合作機制與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當前全球經濟形勢、澳門發展的新機遇四個方面作了簡明扼要的介紹和分析。他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已為澳門下一階段的發展提供堅強後盾,澳門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婦聯理事長林婉妹表示,婦女是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偉大力量。區域的合作發展離不開本澳婦女的積極參與。新形勢的出現,賦予當代女性新的使命,對女性提出新的要求,她鼓励婦女提升自身素質與能力以適應時代要求,並表示婦聯將開拓更緊貼時代、更符合婦女實際需求的多元化服務,致力提升婦女整體素質和競爭力,切減輕婦女照顧家庭的壓力,為女性人力資源的開發提供平臺。

有參加者表示,國家通過經濟轉型,擴大內需,經濟、文化得到進一步發展,區域合作、發展共贏方面是一個新課題。通過陳建教授簡明扼要的演講,對粵港澳合作有了更深的認識,對他提出的澳門發展六點機遇也深有體會。認同澳門應抓住新機遇,積極應對,全面推進粵港澳合作,现互、互利、共贏。並表示未來將思考把個人理想與區域合作發展的需要相結合,與時並進作好充分準備迎接機遇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