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頻現“超載”凸顯旅遊預警機制之缺

【中新社10月4日電】“華山萬人難下山,故宮看人山人海,長城遊客如趕集,西湖見人不見橋。”號稱史上最長的“黃金周”時已過半,但中國內地多處景區的客流“超載”現象卻絲毫不減。

今年適逢中秋與國慶雙節連休,加之中國首次實行重大節假日收費公路免費,及174家景區門票降價,民眾外出旅遊意願增強,給交通和景區接待帶來空前壓力。內地多地人潮湧動,高速公路擁堵,景區遊客爆滿。

記者4日從陝西省旅遊局獲悉,連日來該省不少景區的遊客量已遠超承載能力,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車滿為患無處停放,陝西歷史博物館外的遊客在路邊排起長龍般的隊伍。華山甚至發生大量遊客滯留山頂、封堵景區入口要求退票事件。儘管在多方努力之下,所有滯留遊客均已下山,但這種閘湧式的旅遊已然成為許多遊客的“不美好”記憶。

線民書小懶發佈微博說,“逛個景點就是在打架,你踩我我踩你,走個山路這山望那山堵。幸好沒去華山,不然欲哭無淚了。希望明天就安排回家!”

山東遊客侯萬昌是自己駕車到西安旅遊的,他告訴記者,先後去了兵馬俑、大雁塔、陝西歷史博物館等景區,但是處處人擠人,大部分時間都耗在排隊和堵車上了。他坦言玩得並不盡興。

對此,陝西省社科院副院長石英認為,景區頻現“超載”的根本原因,在於資訊的不暢通與管理的欠缺。他認為管理部門應當加強資訊預報和遊客引導。

西安某旅行社導遊馬藝萍告訴記者,旅客出行基本處於盲目狀態,遇到“黃金周”等超長假日,景區人滿為患現象十分普遍。但許多景區怕影響收益,不願發佈客流預警分流遊客。這不但使景區資源遭到破壞,服務品質受影響,遊客也怨聲載道,容易引發事故。

要讓遊客如收看天氣預報一樣對旅遊資訊心中有數並非易事。有業內人士認為,旅遊預警資訊有其特殊性,不確定性較強。除了一些景區受利益驅動不願發佈預警資訊外,一般來說景區的狀況難以提前評估,加之自駕遊的散客越來越多,資訊不易提前掌握。因此,建立完善旅遊預警機制需要多部門的綜合考慮。

石英建議,在目前情況下,旅遊景區可以和政府部門聯手,根據景區的可容納遊客上限,通過廣播和網路等媒體,及時發佈安全預警資訊引導遊客,方便遊客進行選擇。

中國數十景區遊客量超最佳接待量一倍以上

4日是中秋、國慶長假的第五天,自駕遊、家庭遊、休閒遊、短線遊持續火熱,中國30余景區的遊客量超過最佳接待量一倍以上。

據中國旅遊局發佈的消息,截至4日17時,全國納入監測的119個直報景區共接待遊客569.71萬人次,比前一天減少30多萬。

湖南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江西廬山、四川九寨溝、陝西華山、西安兵馬俑、浙江普陀山等30多個景區遊客接待量超過最佳接待量一倍以上。

許多景區出現遊人擁堵的情景。南京中山陵遊客量為最佳接待量10倍,廈門鼓浪嶼、敦煌莫高窟為最佳接待量8倍,北京故宮、寧波溪口景區、山西平遙古城、湖南衡山為最佳接待量4倍。

據統計,3日,鐵路方面全國共發送旅客712.3萬人次,航空運送旅客人數86.22萬人次,比2日略少。

針對6、7日即將到來的遊客返程高峰,全國假日辦提醒說,廣大遊客應關注交通資訊,儘量錯開返程高峰時段。

此外,受北方冷空氣和熱帶風暴“格美”影響,未來三天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西南地區、南海地區將出現降溫降雨。全國假日辦提醒公眾做好返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