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澳機構慶祝雙十節 盼台澳各方面加強合作

【本報訊】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長昨日表示,期望台澳在經貿、媒體、司法、文化等各層面有更多交流互訪,開創更多台澳關係發展的可能性,為提升臺澳民眾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貢獻。

駐澳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昨晚舉辦晚宴,慶祝辛亥革命101周年。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長昨日來澳出席。他在會上致辭時表示,一年的時間很快過去了,一年來,國際經濟大環境在歐債危機的衝擊下,景氣低迷不振,對出口導向國家之經濟帶來極大的麻煩。臺灣受到外需衰退和颱風等天然災害的打擊,經濟情勢十分嚴峻,所幸在馬英九的領導下,各項施政穩健展開,並在兼顧經濟發展、社會公義及環境保護的情況下,逐步克服種種困難與橫逆,入秋以來,臺灣經濟情勢已漸好轉。

他表示,值得一提的是,馬“總統“自2008年5月執政以來,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先怠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恢復兩岸中斷近10年的制度化協商,兩岸兩會己陸續舉行8次會談並簽署18項協議與達成2項共識,並逐步落實,不但為兩岸關係打造和乎穩定發展的制度環境,更為兩岸經濟繁榮發展做出極大的貢獻。

高長表示, 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也使臺澳之間的合作與.交流有了突破性的進展,並獲致許多實質的成果。尤其是在去年7月,駐澳門機構完成更名,而今年5月澳門駐臺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也正武揭牌,更讓臺澳關係的發展,邁入了新的紀元。從此,臺澳雙方在處理共同關切的議題上的溝通聯繫,將更加順暢且更有效率,未來臺澳也會在現有良好的基礎上,持續就雙方民眾利益相關的議題,加強經驗與技術的交流與合作,同時在其他領域方面,包括經貿、媒體、司法、文化等各個層面,也希望有更多的交流、亙訪,開創更多臺澳關係發展的可能性與利基,為提升臺澳民眾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貢獻。他期盼旅居澳門的臺灣鄉親和澳門各界繼續支持臺澳關係永續發展,為臺澳經濟互利雙贏再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