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海關破電腦走私大案

【中新社10月8日電】廣東拱北海關8日對媒體公佈,該關緝私警察日前查獲一起“水客”團夥走私筆記本電腦案,案值約1.4億元人民幣。

該關新聞官孫海波介紹,拱北海關緝私局5月初接到舉報稱,有“水客”雇人將大量筆記本電腦經拱北口岸走私入境。該局立即組織偵查人員對線索情況進行摸排,逐漸掌握團夥的構架和運作情況。

9月2日,拱北海關部署開展收網行動,抽調200餘名警力、組成20個行動小組,先後分赴北京、深圳、廣州等地。9月3日22時10分,各行動小組同時在四地開展抓捕和搜查行動,至9月4日凌晨3時45分,目標嫌疑人29人悉數落網。此次行動查扣涉嫌走私的新、舊ThinkPad等筆記本電腦1085台、各類賬冊一批,扣押凱迪拉克、凱美瑞等品牌小轎車3台,凍結資金人民幣280萬元。

初步查明,2008年以來,內地客戶胡某、葉某等人向香港或歐美的供貨商訂購ThinkPad筆記本電腦後,其先將貨物發到香港或澳門,然後由香港人何某或侯某雇傭“水客”通過珠海拱北口岸、深圳羅湖口岸等渠道走私進境。貨物走私進境後,犯罪嫌疑人通過多家快遞公司發往內地多個大型電子市場等國內客戶。國內客戶再通過實體店舖或淘寶網的網上店舖進行銷售。

根據行動中查獲的證據顯示,該案涉案的筆記本電腦合計數量多達49616部,估算案值高達1.4億元。

辦理此案的緝私警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案抓獲的嫌疑人包括供貨、攬貨、通關、銷售等走私鏈條上全部環節的人員,緝私警察在搜查時發現,該走私團夥多個電腦銷售點均設有專門的維修間,主要是對走私入境後的二手筆記本電腦進行拼裝翻新。該緝私警察稱,拼裝翻新可以大幅提高二手電腦的新舊成數,這損害消費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