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發佈司法改革白皮書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司法制度是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司法公正是社會公正的重要保障。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日發表了《中國的司法改革》白皮書。這是中國首次就司法改革問題發佈白皮書。

這個大約18000字的白皮書,第一次全面、系統地向國內外介紹了中國司法改革的基本情況和主要成就,表明中國致力於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態度和決心,增進國內外對中國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建設的瞭解、認同和支持。

白皮書分為前言、司法制度和改革進程、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強人權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踐行司法為民、結束語等部分。

白皮書指出,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持從國情出發,在承繼中國傳統法律文化優秀成果、借鑒人類法治文明的基礎上,探索建立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了社會公正,為人類法治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

白皮書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社會公眾的法治意識顯著增強,司法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司法工作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現行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中存在的不完善、不適應問題日益凸顯,需要在改革中逐步完善和發展。近些年來,中國積極、穩妥、務實地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以維護司法公正為目標,以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加強人權保障、提高司法能力、踐行司法為民為重點,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擴大司法民主,推行司法公開,保證司法公正,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白皮書強調,中國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標是保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地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強可靠的司法保障。

白皮書強調,中國司法改革始終堅持從國情出發,既博採眾長、又不照抄照搬,既與時俱進、又不盲目冒進;堅持群眾路線,充分體現人民的意願,著眼於解決民眾不滿意的問題,自覺接受人民的監督和檢驗,真正做到改革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堅持依法推進,以憲法和法律規定為依據,凡是與現行法律相衝突的,應在修改法律後實施;堅持統籌協調、總體規劃、循序漸進、分步推進。

白皮書強調,司法改革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還將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而逐步深化。

據瞭解,白皮書中文版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英文版已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白皮書介紹,2012年修改的刑事訴訟法明確規定,司法人員在辦案過程中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的自願性。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收集物證、書證不符合法定程式,可能嚴重影響司法公正,不能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的,應當予以排除,並明確了非法證據排除的具體程式。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在偵查、審查起訴和審判階段發現有應當排除的非法證據的,都應當予以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