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研討會周五起舉行

【本報訊】第五屆“21世紀的公共管理「機遇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於本月12日及13日(星期五及星期六)一連兩天在澳門大學舉行。

行政公職局朱偉幹局長昨日表示,來自世界各地近百名專家及學者將參加今屆研討會,發表論文。這些學者及專家來自內地、香港、台灣以及美國、英國、澳洲、法國、義大利、瑞士、以色列、俄羅斯、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十五個國家及地區,其中包括近二十名澳門學者及公務員。研討會的主題是“大變局下的公共治理”,分組主題內容廣泛,包括全球社會公平挑戰、公共財政與治理、公共部門改革與創新、服務型政府建設、地方治理改革與發展、高速城市化進程中的公共管理、社會管理與創新、社會變遷與政策創新、全球福利體系反思、審計與政府債務、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廉政與透明政府、新媒體時代的公共管理、社會抗爭與社會治理及公共管理新議題等。

除專家家學者外,本澳公務人員及學術團體亦發表發表論文,主辦機構鼓勵本地公務員及學術團體參與公共行政學述研究,亦希望藉此機會,研究本澳公共管理發展所涉及的問題。本澳公務員及學術團體論文涉及的內容包括澳門科學決策、公共退休金制度、第三部門的發展狀況、社區服務未來發展、澳門從歐債危機中得到的啟示、政府採購在地區經濟發展中所佔的地位、公共人力資源管理策略、澳門政制發展、澳門在新媒體時代的公共管理、澳門校園文化的檢討、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實證研究整合與提升。

研討會開幕典禮將於10月12日上午在澳門大學文化中心舉行。為讓學者和澳門公務員深入研究澳門社會發展及交流,同日下的研討會設“澳門論壇”專場,討論“區域合作與澳門發展”。

特區政府領導、主管、公務員,公務員團體以及學術團體參與論壇的各項活動,了解當今公共行政的最新發展形勢,以配合特區政府改善施政。

朱偉幹表示,期望透過定期在澳門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採集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在公共行政的研究成果,鼓勵本地學者和公務員參與研究,以了解世界各地公共行政的發展及現況,啟發新思路,協助特區政府提高施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