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隆市長張通榮遭國民黨停權3個月處分

【新華社臺北10月9日電】中國國民黨9日下午召開考核紀律委員會,討論基隆市長張通榮涉嫌關說,有損黨譽案,最後決議予張通榮以停權3個月處分。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張通榮雖然對於涉嫌關說案提出解釋,但仍遭到外界強烈批評,經媒體大幅報導後,檢察官也進行調查並依妨害公務罪提起公訴,使得本黨形象及聲譽受到嚴重傷害。

殷瑋表示,國民黨中央對此事非常重視,已在第一時間要求地方黨部清楚瞭解狀況,儘速向中央提報。並嚴肅面對,已啟動考紀相關機制與程式,一有結果,會將處理情形第一時間對外說明。

基隆地方檢察署8日以妨害公務等罪起訴台灣基隆市市長張通榮,檢方在起訴書中陳述,張通榮涉嫌為酒後毆打女警的女子說情,並以調職對辦案警員進行脅迫。

紀念台灣作家張我軍誕辰11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10月9日電】臺盟中央、全國臺聯9日在北京聯合舉辦“紀念張我軍先生誕辰110週年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與會代表和在京臺胞回顧了張我軍的創作歷程,高度評價了這位台灣新文學運動開拓者、奠基者的成就。

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在座談會上表示,張我軍先生是台灣現代文學史的里程碑式人物。上世紀二十年代初,在“五四”精神召喚下,處於日本帝國主義鐵蹄下的台灣知識分子緊跟祖國新文化運動的步伐,掀起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台灣新文學運動。張我軍等人正是走在這一運動前列的最傑出代表。今天我們紀念和緬懷張我軍先生,就是要學習以老先生為代表的老一輩愛國文化先驅捍衛中華文化的高尚品格,進一步加強兩岸同胞的文化交流,增強休戚與共的民族認同,在海峽兩岸凝聚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張我軍長子、臺盟中央委員何標說,父親在30年的創作生涯中,共出版著作和譯作30本(60冊),主編過五種刊物,合計出版55期;已收集到刊載於各報刊他的文章和譯文205篇。張我軍抨擊舊文學的八股文、五言七言詩、擊缽吟詩,主要是促使台灣文學能跟上祖國文學主流的發展變化,但他並不排斥舊體詩。同時,他是位既有中國情結,又有鄉土情結的台灣人。張我軍在日本統治下,公然主張“台灣文學是中國文學的一支流”,曾被評為“代表台灣作家不畏強權的道德良心”。

兩岸清華大學簽署合作研究計劃協議

【新華社10月9日電】記者9日從北京清華大學獲悉,該校校長陳吉寧8日到訪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兩校簽署了《兩岸清華大學合作研究計劃協議書》。

根據《兩岸清華大學合作研究計劃協議書》,兩岸清華大學將在人文社會與管理、生物科技、納米科技、能源與環境科技、基礎科學研究、資訊與網絡通訊技術等六大領域展開長期合作,以求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陳力俊則表示,兩岸清華大學同根同源,一直有著密切的交流合作。今年是梅貽琦校長逝世50週年,陳吉寧校長到訪新竹清華大學,具有重要的意義。希望兩校以此次合作研究計劃協議的建立為契機,使彼此的合作制度化、長久化、持續化。

“2012年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在湖北宜昌舉行

【新華社10月9日電】由全國臺聯主辦、湖北省臺聯協辦的“2012年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9日在湖北宜昌舉行。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來自大陸各地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圍繞“鞏固島內民意基礎,深化兩岸和平發展”這一主題相互探討,建言獻策。

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在致開幕詞時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兩岸同胞在日益擴大的交流合作中,增進了彼此瞭解,融洽了同胞情誼,累積了互信和共識,同時,通過加強經貿交流合作和共同抗擊國際金融危機,收穫到實實在在的利益,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重要民意基礎。

他說,兩岸同胞的廣泛參與和普遍支持,是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加強與台灣各階層、各黨派、各界鄉親的團結,不斷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在希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匯聚了不可阻擋的主流民意。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條正確的康莊大道。認真總結四年多來的寶貴經驗,研究豐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論,是對臺理論工作者的重要責任。希望對臺專家學者加強台灣民情研究,貼近台灣基層民眾,瞭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傾聽他們的訴求心聲,為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多作貢獻。

據瞭解,每年一度的“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以貼近島內民情、反映島內民意為特色,至今已成功舉辦21屆,在及時準確瞭解台灣同胞的真實心態,深入開展工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