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青少年對走私活動的認識

日前,拱北海關破獲一宗走私集團走私筆記本電腦案件,涉案金額達1.4億人民幣。該案中有人利用學生、外地勞工攜帶手提電腦入境內地,逃避海關打稅。教育部門及家長應加強青少年學生對走私行為的認識,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從事違法活動。

由於本澳毗鄰珠海的地緣關係,加上便利的出入境通關環境,同時珠海住房無論租金或購買都相對比澳門便宜很多,因此近年來很多澳門家庭移居至珠海居住,形成了很多學生每天通過拱北關往返珠澳兩地的現象。而學生特別是未成年學生,在過關時被海關截查的機率較低,加之可多次往返本澳的便利性,容易被非法集團所利用。此外,非法集團不僅會利用學生攜帶如電腦等價值高的物品,更有可能出現利用學生攜帶暗藏其他違禁品的普通貨物過關的情況,那麼青少年則會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便“從事”了非法的犯罪活動,如被查處,這將使青少年的一生構成一個很大的污點,影響其健康成長及未來發展。

今次的事件應給予教育界啟示,學校須加強青少年對澳珠兩地出入境法例的宣傳及教育,使青少年加強對走私是違法行為及其後果的認識,增強其警惕意識,防止被不法之徒及犯罪集團所利用。青少年家長在這一問題上亦有必要加強對其子女的教育,特別是“雙職”家庭的家長更應該關注自己子女的日常行為,教育子女應提高警惕和防範意識,不要被人利用及以身試法。

立法議員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