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何選擇華國鋒接班

還原一段真實的歷史,再現當年的風雲變幻……毛澤東為何選擇華國鋒作為接班人?或許能從華國鋒的風雨人生中尋找到答案。

初識毛主席

1938年6月,就讀於交城職業學校的蘇鑄瞞著母親逃離家庭,和同學一起參加了犧盟會交城抗日遊擊隊。為了日後便於開展工作,不牽連家人,蘇鑄改名為華國鋒,以示擔當“中華民族抗日救國先鋒”之決心,隨即加入共產黨,時年17歲。

1949年6月,華國鋒隨大軍南下,到湖南湘陰縣任縣委書記、地委委員。

1951年7月,華國鋒調到湘潭縣,在毛澤東的家鄉任縣委書記兼縣人民武裝部政委,這年他30歲。

1952年10月,華國鋒任湘潭地委副書記兼湘潭縣委書記,兼任專員,兩年後任地委書記。從1945年擔任山西交城縣委書記算起,華國鋒此時擔任縣委書記的生涯已達10個年頭。這為他日後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華國鋒回憶:他第一次見到毛主席是1955年7月,地點為長沙。當時毛主席召見四人,其他三人是省委副書記譚餘保,省委常委胡繼宗、徐啟文,只有他是地委書記。他彙報洞庭湖區防治血吸蟲的情況。

毛澤東從家鄉親友們那裏知道湘潭縣委書記是個大個子的北方人,比自己小28歲,工作紮實。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他要見見自己家鄉的父母官,當面考察。這年,華國鋒34歲,但參加革命已近二十年。見毛澤東時,華國鋒講起話來不慌不忙,有條有理。毛澤東一連問了幾個問題,都是有問必答,對答如流。毛澤東對他們的彙報表示滿意,會見後合影留念。

當時,毛澤東正全力研究指導全國的農村合作化問題。華國鋒一向重視把農民組織起來,1950年秋湘陰土改不久,即指導互助組——劉正春互助組開展工作。這是湘潭全區第一個互助組。

1955年,華國鋒第一次在國慶節觀看了閱兵、遊行。10月4日七屆六中全會開幕,這是華國鋒第一次列席中央全會。

毛澤東提名,38歲的華國鋒任省委常委

1957年8月,華國鋒調到省委任統戰部長。1958年7月任副省長。他到省裏工作後見毛澤東的機會就更多了。從1954年起,毛澤東每年都要回湖南,他很重視統戰工作,特別是和湖南的民主人士很熟,老朋友很多,每年回來,都要看望或宴請他們。1959年,毛澤東從家鄉韶山回到長沙,又要請人吃飯,楊開慧的兄嫂楊開智、李崇德,柳直荀烈士的遺孀李淑一,國民黨元老唐生智、程潛、曹曲球及毛澤東的同鄉、長沙第一師範同學周世釗。毛澤東讓華國鋒安排此事,將他們接來。

1959年廬山會議後,由於支持彭德懷的意見,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周小舟被免職,第二書記周惠調到北京降級使用,湖南省委改組。從湖北調來張平化、王延春、蘇鋼,張平化任第一書記。毛澤東多次和華國鋒談話,知道他實幹、工作細緻,是個老實人,提名他為湖南省委常委、書記處書記。

華國鋒當時只有38歲,在全國省委領導中也是年輕的。

毛澤東說“華國鋒是個老實人”

1962年10月,胡耀邦任湖南省委書記兼湘潭地委第一書記,華國鋒任湘潭第二書記。11月10日胡耀邦到湘潭上任,他到湘潭首先傳達十中全會精神、傳達毛澤東講話。第一句話便說:“華國鋒是個老實人。”

1963年1月5日,毛澤東到湖南,要華國鋒和胡耀邦彙報工作。胡耀邦下鄉,在路上開著車窗,被風吹得感冒了,不能去。華國鋒專門向毛澤東說明胡耀邦不能來的原因。

雖然毛澤東在1962年9月八屆十中全會上重提階級鬥爭。再次批了“單幹風”、“翻案風”、“黑暗風”,湖南省委已在各地搞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但華國鋒沒有彙報社教運動情況,也沒有彙報社教運動揭發出來的地富破壞情況和幹部被腐蝕的情況,而是如實反映了“大躍進”、人民公社中“五風”(共產風、浮誇風、強迫命令風、瞎指揮風、幹部特殊風)帶來的危害。他說:“現在人瘦了,牛瘦了,地也瘦了,農具、種子都不如以前了”,“農具恢復要五年,耕牛要七至十年。”他向毛澤東講清“五風”危害大。

毛澤東後來向湖南省委和中央的同志說,我們黨內有兩種人,一種講真話,一種講假話。黨的幹部要講真話,做老實人。他主張對講假話的人要針鋒相對,不能讓其佔便宜,對講真話的人要給予支持和鼓勵。這種精神也是黨內一貫提倡的。毛澤東肯定華國鋒的求實作風和實幹精神。他說:“華國鋒是個老實人。”毛澤東的這個評價一直保持到他逝世,這也是他最後選擇華國鋒的一個重要原因。

1964年7月,華國鋒調回長沙。在省委書記處分工主持政府工作,並任政府機關黨組(後改為黨委)書記、副省長。省長程潛長期住在北京,華國鋒挑起省政府工作的重擔,這年他43歲。

被造反派秘密關押,周恩來打電話“要人”

1966年底,中央號召反對經濟主義,華國鋒因為主持省裏的工作,被帶上“反革命經濟主義頭子”的大牌子遊街。華國鋒氣憤地說:我搞什麼經濟主義?就是因為我是省委書記、副省長,負責財貿,造反派要錢、要物,我沒有批,就給扣上這個帽子。和造反派有什麼道理可講?!

後來華國鋒等人就被抓起來,秘密關到工廠。被關押期間,中央決定將湖南省軍區領導和兩派群眾及準備結合的幹部召到北京來開會。周恩來總理給省軍區打電話要華國鋒和兩派群眾代表一起來北京開會。華國鋒因為秘密關押,省軍區找不到。周恩來連催三次。6月14日半夜3時,周恩來第三次拿起電話,直接找廣州軍區副司令詹才芳,命令他一定要找到華國鋒,限期送到北京來。口氣嚴厲,不容置疑。幾經周折,造反派才將華國鋒送到飛機場。

臨上飛機之前,造反派要華國鋒表態。華國鋒被關了四五十天,根本不知道外面的情況,說:“不能表態。”

周恩來並不認識華國鋒。建國後,華國鋒一直在湖南工作,周恩來很少去湖南。所以周恩來三次打電話,應是奉毛澤東之命。毛澤東準備讓華國鋒參加省革委會領導班子。

華國鋒不是“亮相”站出來的幹部。是中央“撈”上來的幹部。湖北省委書記張體學同華國鋒的情況一樣,對華國鋒說:“咱們倆和有的人不一樣,他是自己站出來的,咱們是中央’撈’上來的。”

1971年2月,華國鋒到北京參加全國計劃工作會議。周恩來同華國鋒談話,說:主席提名,調你到國務院業務組工作,任副組長,接替紀登奎負責財貿、農業、值班室等工作。紀登奎調去管專案。李先念年紀大了,你要協助他多做些工作。正式下文是8個月後,“九•一三”事件爆發後不久。

毛澤東要華國鋒不能只當文官,要當武官

1971年8月25日,華國鋒奉召到武漢。當天晚上,毛澤東將他找到專列上談話。那時人人都戴毛主席像章,華國鋒胸前也戴著一枚。他一上車,毛澤東看見了,故意問:“你戴的什麼?”不等回答,接著說:“不要戴了,萬歲就討嫌。一句頂一萬句,其實一句也不頂。屁話!”

在此之前,華國鋒剛奉周恩來之命到全國各地考察農業生產。他首先向毛澤東彙報所瞭解到的情況。講的全是農業生產中存在的問題。談了有一個小時,毛澤東認真地聽,中間有提問、插話,或發表一些議論。等華國鋒講完了,毛澤東說:“哎呀,我看你是滿腦子的農業,我是滿腦子的路線鬥爭。當然你講的農業也有路線鬥爭,但是還有更大的路線,光有農業不行,還要考慮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工農業要抓,但當前主要應該抓路線鬥爭。路線不對,腦袋掉了還不知道為什麼。”

華國鋒一聽就瞪了眼了,什麼大的路線?不是廬山會議已經解決了嗎?毛澤東回顧党的歷史,華國鋒第一次聽毛澤東這樣談黨史,他知道毛澤東讓他從北京趕來絕不僅僅是談歷史,只好一邊聽,一邊琢磨。

毛澤東話鋒一轉,開始談林彪的問題,對林彪的錯誤做嚴厲的批評。然後毛主席說:“不能不管軍隊,開會不一定到,中南也要有人參加,你兼任廣州軍區政委、黨委書記。可以不到會。你們要過問軍事,不能只當文官,要當武官。”

這次談話汪東興在座。毛澤東讓汪東興打電話給周恩來對華國鋒兼任廣州軍區政委、黨委書記一事徵求意見。周恩來在北京研究後,很快下文任命。

到長沙後,毛澤東召開廣州軍區的負責幹部會議,有廣州軍區司令員丁盛,廣州軍區第二政治委員兼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省革委會主任劉興元。廣州軍區第一政委兼廣西自治區第一書記、革委會主任韋國清。三人都是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毛澤東先叫華國鋒、汪東興向他們傳達他在武漢講話,吹吹風。劉興元、丁盛、韋國清大吃一驚。

28日、29日毛澤東分別召集他們談話,30日召集華國鋒、劉興元、丁盛、韋國清、汪東興、蔔占亞談話。

毛澤東第一句就講到江青,說:“汪東興有辦法,管得住江青,能不讓她進來見我。”華國鋒說:每次主席批評別人都要捎上江青。

汪東興趕快說:“還不是主席有指示。”

毛澤東開宗明義,上來就問丁盛、劉興元、韋國清、蔔占亞:“你們對廬山會議怎麼看?”

大家彙報了這兩天座談的情況。

毛澤東又講了一篇話,批評林彪。在28日談話中,毛澤東特別講到葉劍英,他說:張國燾搞分裂,在這個關鍵時刻,葉劍英是有功的,所以你們要尊重他。

每次主席談話後,華國鋒和汪東興都做追記。華國鋒帶回北京的記錄是他們幾個人一句一句回憶,根據追記整理的。記錄送毛澤東看了,認為整理得還不錯。

毛澤東指示:你回到北京,只告訴總理一人

8月31日上午,毛澤東坐專列去南昌。臨行前,毛澤東要華國鋒不去江西,直接回北京。華國鋒認為主席講話的內容涉及党的副主席,事關重大,回到北京怎麼辦,特地請示毛澤東。毛澤東說:“只同總理一個人講。”華國鋒回憶說:毛主席在火車上和總理通了電話,他們之間有聯繫。但是在電話中不可能講到林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