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休閒城旅博會落幕

【新華社10月12日電 】12日在澳門閉幕的第五屆世界遺產與休閒城市旅遊博覽會不僅廣為旅遊業界所矚目,而且豐富多彩的世界文化遺產展示和琳瑯滿目的休閒旅遊項目推出也吸引了眾多遊客前往觀展。在展示自身的同時,各參展企業和單位在為期3天的博覽會上還達成了近10項發展與合作意向合同。

據澳門世界遺產促進會理事長何海明介紹,本屆博覽會共吸引了來自中國、泰國、巴基斯坦、菲律賓、美國、墨西哥和港澳臺地區9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家政府機構、行業組織和企業參展,展覽面積也比往屆增加上千平方米,達到5000平方米。整個博覽會共設四大展區,分別為世界遺產旅遊展區;休閒旅遊城市展區;旅遊商品與旅遊服務展區;休閒旅遊項目及休閒旅遊地產展區。

記者在現場看到,世界遺產旅遊展區內,各種模型和圖片向觀眾展示著世界自然遺產、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絕世之美和悠遠厚重的文化內涵;而在有關休閒旅遊展區,不僅有風格迥異的自然景觀,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和琳瑯滿目的旅遊商品、紀念品更是引人注目。

與本屆博覽會一併舉行的還有“世界遺產與休閒城市旅遊高峰論壇”。包括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佐爾丹•司馬奇、亞太旅遊協會會長何光曄在內的數十位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在論壇上以“新旅遊、新機遇”為主題,分別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保護、世界旅遊休閒的發展趨勢、提升旅遊休閒城市的國際形象、中國世界遺產地旅遊開發與保護等進行了深入探討。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主席李志忠在接受採訪時說,澳門作為有著400多年中西文化交流歷史的旅遊城市,不僅擁有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歷史城區,而且正在著力打造世界級的旅遊休閒中心。據統計,澳門今年上半年入境旅客總數已達到1357萬餘人次,按年增加5.2%。在澳門旅遊業高速發展的情況下,通過博覽會和論壇這樣的平臺,增進與各國各地區旅遊業界的交流,將有助於加快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步伐,並有利於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的進程。

本屆博覽會由澳門世界遺產促進會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經濟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為博覽會的支持機構。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和國家旅遊局作為特別支持機構也派員參加了本屆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