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尚未赴任就遭到藍綠兩面夾攻

馬英九半個月前宣佈的一系列人事異動,曾引起廣泛議論。現在,曾被批評為「不熟悉兩岸事務」的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均已走馬上任。盡管風波不斷,發生了王鬱琦在到「立法院」備詢時,竟然不認識「立委」展示的賈慶林照片之情事,但在緊急惡補下,仍能指認出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大部分成員,終獲藍綠「立委」放其一馬,可算是穩當「過關」;而林中森也定於明日前往大陸進行「精進之旅」,預計將會見到賈慶林、王毅、陳雲林等人。相信,隨著兩人熟悉業務,可以勝任其職務,作為馬英九的「分身」直接貫徹馬政府的大陸政策。

而曾在四年前出任「陸委會」主委時,因其曾任「台聯黨」不分區「立委」,並組織反對大陸毛巾向台灣「傾銷」,因而惹來強烈反彈,並一路風波不斷,但卻是任職最久的賴幸媛,卻仍然像四年前那樣,其駐「世界貿易組織(TWO)」代表的任命,受到來自藍綠兩面的猛烈夾攻。昨日更有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舉行記者會,公開要求馬英九撤回對她的任命。

頗為諷刺的是,四年前丁守中等人曾經質疑,作為李登輝、陳水扁親信,主張「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論」的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是否適格。而昨日丁守中所質疑的,卻竟然是賴幸媛在談判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在「工作小組報告」中「喪權辱國」,沒有堅持台灣的「國格」,將「行政院」改為「政府」,「立法院」改成立法部門等「去主權化」文字,因而導致台灣駐「WTO」常設代表團中公使、參事、一等秘書等具「主權」意涵的「外交」職銜全都被迫改銜。端的是「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

由於丁守中是「馬家軍」成員,賴幸媛對此「控告」尤其是其對馬英九作出的「撤職」要求,賴幸媛當然不敢輕怠,連忙發出書面聲明回應,聲稱自己在二零零一年台灣加入「WTO」的入會談判,以及二零零三年「WTO」秘書長企圖矮化台灣地位時,她都受命遊說各國,捍衛台灣代表團地位,成功地爭取到台灣以「完全且平等」的會員資格入會,避免被「港澳化」,並保住台灣代表團地位與尊嚴和「外交」官員頭銜。

但賴幸媛為了力證自己的「正確」,卻又牽扯到二零零三年擔任時任台灣駐WTO大使顏慶章,指稱他在接到「WTO」秘書長蘇帕猜要求更改台灣具有「主權」意涵的五項要求之後,在兩天內發電建議臺北高層接受蘇帕猜的要求,但當時「國安會」、「行政院」與「外交部」都主張不能退讓。於是,她銜命拜訪數十個各國駐台代表,也赴東南亞、歐洲其他「WTO」會員代表團展開遊說,在近三個星期的時間內拜會了二十多個國家駐「WTO」代表團的代表,阻止了「WTO」秘書長的意圖。賴幸媛還建議,可將此案提請「監察院」調查,由跨黨派監察委員行使調查權,還原真相,並確實追究二零零三年「WTO「秘書長施壓案中失責官員的責任。

這又得罪了現已出任元大金控董事長的顏慶章,要求賴幸媛首先回應丁守中的質疑,不要複雜化其他事件。顏慶章指出,「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要求「外交部」專案報告賴幸媛的事情,希望透過體制內運作釐清事實,賴幸媛不應在體制外,針對有「國家機密」性質的事件,做扭曲性的陳述。

這就出現了一個頗為吊詭的情況,不僅是「深藍」的丁守中質疑賴幸媛將會「喪權辱國」,就連「深綠」且曾是戰友的台聯黨「立委」也質疑她的「國家忠誠」。實際上,台聯黨「立委」許忠信昨日就舉行記者會指控,賴幸媛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大力促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使台灣經濟大幅「傾中」,而賴幸媛的下一個任務,就是到「世界貿易組織」再替馬英九落實「一中」原則,將兩岸關係在「WTO一中化」。為此,他要求賴幸媛在赴任前必須釐清當年加入「WTO」,為何刪除具「主權」意涵文字?

其實,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台獨教父」彭明敏也曾在報章上撰文,直指賴幸媛當年完成「工作小組報告」的定稿,作為加入「WTO」的基本條件,同意將所有具有「主權」意涵文字三十多處全部刪除,包括「總統」、「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國防部」、「法務部」等,而以不具「主權」意涵的文字代替,為台灣在「WTO」地位的爭議播下種子,因而有人指之為「去主權」、「喪權辱國」,但卻未聞她有所解釋。

之所以會惹出這個風波,全因是賴幸媛的自我表功而起。就如彭明敏所指,她在被任命為駐「世界貿易組織」的代表時,主動接受報紙專訪,宣稱當時為爭取台灣權益,「十九天內跑過歐盟二十多國」,成功阻絕一九九二年「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時代,為處理兩岸特殊關係所做的「主席聲明」枷鎖。相信,倘若不是她的這番自我表功,就不會引發各路人馬的「翻舊帳」。畢竟,「世界貿易組織」的事情,距離台灣現實政治太遠,沒有多少人關注。而且「國安會」的作業,保密神秘,也沒有多少人能得悉。實際上,顏慶章就指責賴幸媛不應在體制外,針對有「國家機密」性質的事件,做扭曲性的陳述。

如果說,彭明敏、許忠信等人的質疑是出於其「台獨」本性,人們尚覺得「正常」的話,那麼,作為「馬家軍」成員,應當堅守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也瞭解到台灣目前在「外交」上的困境的丁守中,也從「喪權辱國」的角度切入來質疑賴幸媛,則令人感到詫異,這除了是政治因素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甚麼原因?實際上,四年前當他質疑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不適格」時,就有媒體分析,他是仗著自己是「馬家軍」成員,本來以為可能會被委任命為「陸委會」主委,但豈知卻被賴幸媛「截糊」,因而才有「酸葡萄」心態之此舉。

如果此傳說屬實,那麼,丁守中的專業並非國際貿易,而且也沒有出任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的企圖心,為何又會進行賴幸媛呢?難道四年前的「不甘心」仍然未能放得低乎?

其實,攻擊賴幸媛的「藍、綠」政客,似乎都忘記了一個事實,在海峽兩岸「入關」(後來改稱為「入世」)的問題上,「GATT」理事會經過與中方及各締約方廣泛磋商,於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由理事會主席發表聲明,承諾按照「一個中國」、「中先台後」、台灣以「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簡稱『中華臺北』)」名義加入的原則,處理台灣「入關」問題的。「GATT」理事會主席在理事會會議上進一步說明,「中國臺北作為GATT觀察員期間以及隨後作為一個締約方,其代表身份與香港、澳門代表身份相同。總之,中國臺北的代表銜不得有任何主權國家的含義。」這個原則並非是蘇帕猜一人就能輕易改變,也非賴幸媛可以「推翻」得了。因而近日的風風雨雨,都不是實事求是、尊重事實之舉,包括賴幸媛引發風波的自我表功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