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將舉行新一輪釣魚島問題磋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日雙方將於近期舉行新一輪副外長級釣魚島問題磋商,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11日訪日正是為此輪磋商做準備。

羅照輝應邀於11日訪問日本,同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杉山晉輔就釣魚島爭端交換了意見。洪磊說,此次兩國外交部亞洲司長在日本就釣魚島爭端交換意見,目的就是為兩國副外長新一輪磋商做準備。“我們希望日方拿出糾正錯誤的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作出努力。”

他說,9月25日,中日雙方正式啟動兩國副外長級釣魚島問題磋商,中方在磋商中嚴正重申了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要求日方承認錯誤、改弦更張。

洪磊說,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領土主權爭議問題。日方非法“購島”事件發生以來,中方採取一系列實際舉措有力維護了對釣魚島的領土主權,同時,我們一直敦促日方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