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將首次赴大陸進行“精進之旅”

【中新社臺北10月12日電】為加強推動海基、海協兩會互訪交流,探望大陸台商,並參加“武當山興建60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新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將於10月16日,率海基會文化經貿參訪團赴北京、湖北、上海、昆山等地展開為期6天的“精進之旅”。

海基會12日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本次活動是林中森董事長第一次赴大陸,也是其上任後首次率團赴大陸參訪。此行首站將前往北京,會見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隨後轉赴湖北參加“武當山興建60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再前往上海、昆山等地參訪台商企業,同時將與北京、天津、上海、昆山等地台商座談。

海基會指出,自2008年6月以來,兩會交流已奠定良好的基礎,成果豐碩,林中森此次參訪系在此基礎上,再往前精進,以擴大成果。

參訪團團員共計13人。

第五屆海峽兩岸文博會本月舉行

【新華社福州10月12日電】記者從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通氣會獲悉,第五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廈門舉行。

據福建省文化廳市場與產業處處長黃錫斌介紹,第五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包括同期舉行的第五屆國際動漫節在內,總展覽面積近65000平方米。

據介紹,本屆文博會組展工作已基本完成,確認參展的標準攤位達2032個。其中,來自台灣的文化企業和機構確定參展展位700餘個,比上屆增加180多個,參展企業基本覆蓋台灣各個縣市。

本屆文博會將設立城市創意論壇、數字內容與新媒體產業發展論壇、文化產業投資論壇等1個主題論壇和9個專業論壇,論壇數量為歷屆之最。展會期間還將首次提供推介會服務,共將舉辦20多場推介會,為參展參會企業締造文化產業合作平臺。

大陸方面將有來自北京、湖北、浙江、貴州、廣東等14個省、直轄市的企業參會,包括中國保利集團、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電影集團、中國出版集團在內的大型文化企業確定參展。

經初步統計,截至10月9日,本屆文博會已確定簽約項目129個,涉及金額383億多元。第五屆海峽兩岸文博會由國臺辦、文化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福建省政府聯合主辦。

臺灣嘉義市副市長:希望兩岸加強文化和教育交流

【中新社青島10月12日電】臺灣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12日在青島舉行的青島-臺灣產業對接會上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大陸和臺灣能有更深更廣泛的往來,發展文化和教育交流。

李錫津告訴記者,大陸和臺灣同文同種,語言一樣,文字一樣,文化背景也類似。山東是孔子的故鄉,文化底蘊深厚,孔子文化在臺灣傳承得非常好,有很深的影響。嘉義市在這方面做得也很優秀,經過多年努力,嘉義市的文化、教育在臺灣一直名列前茅。因此,兩岸在經濟貿易交流之外,應該多發展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往。

李錫津介紹說,目前臺灣在大陸的駐點越來越多,接下來兩岸交流的內容會更廣泛、更深入。嘉義市政府代表此次來青島是為參加2012山東臺灣名品博覽會及其配套活動。

李錫津強調,希望臺灣代表團能透過這個平臺從產品、金融、物流等多個方面與山東的朋友有更深的互動,從而推動文化和教育交流的發展,共同穩固兩岸友誼。

臺灣島內熱議莫言獲“諾獎”

【中新社臺北10月12日電】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在臺灣島內引起熱議。從11日晩間開始,莫言獲獎消息及相關評論不斷出現在島內各大網路、廣播、電視、通訊社的報導中。12日出版的《聯合報》、《中國時報》、《旺報》等多家報紙,均在頭版頭條予以報導。

《聯合報》在頭版頭條的報導稱,“擠下同樣大熱門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大陸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聯合報》還在A2、A3、A4版詳細報導了莫言獲獎後的感受,大陸及臺灣文壇的反響等內容。報導稱,“單從作品而論,臺灣文壇咸認為莫言得獎‘實至名歸’。麥田發行人塗玉雲指出,從作品的成熟、題材的豐富多變,到作家本身的知名度與讀者的廣度,莫言堪稱華文文壇第一人。”

《中國時報》在頭版頭條以《大陸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為題,報導莫言獲獎消息。報導稱,“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11日晚揭曉,由呼聲最高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贏得桂冠……現年57歲的莫言是首位以中文作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陸作家。”該報還在A3版、E4版報導了莫言獲獎的相關新聞。

《旺報》在頭版以《中國籍百年第一人》、《莫言摘諾獎》等醒目大標題,並配上多張莫言頭像,報導獲獎消息。同時在A2版刊發《莫言解了中國的諾貝爾獎情結》的評論,在“焦點新聞”A3、A4、A5整版刊載莫言獲獎後兩岸作家、學者的反響,以及莫言作品大陸書店賣翻天等情況,並摘錄長篇小說《蛙》片段以饗讀者。

與莫言頗有交情的臺灣著名作家龍應台,在莫言獲獎後十分開心。她認為,“講中文的人應該都很高興”,“莫言是從中國土地裏長出來的人,他的得獎說明‘愈鄉土就愈國際’,這為中國打開了大大的一扇全世界的門。”

莫言好友、臺灣作家黃春明認為,莫言獲獎實至名歸,“這不僅是莫言個人的榮耀,更大大鼓勵了使用華文的人。”

對莫言得獎,臺灣“中研院”院士王德威則下了“華文文壇眾望所歸”的評語。

島內有不少莫言的忠實讀者。莫言獲諾獎後,臺灣出版莫言書籍最多的麥田出版社已決定再版莫言的小說《生死疲勞》、《蛙》、《檀香刑》等。誠品信義總店於11日晚即擺出小型的“莫言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