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增至20例

【本報訊】衛生局證實再接獲2名新增登革熱本地病例報告,並將昨天公佈的1名病例改列為懷疑個案。本澳至今已累積錄得20例登革熱確診病例。

新增的2名病例為一對母子,分別為39歲和8歲,住在黑沙環看台街,2人於10月9日開始出現發熱、肌肉關節痛症狀。2名患者發病前2星期沒有外地旅遊史,已被列為本地感染病例。而昨天公佈住在素鴉利神父巷(竹園圍)的1名病例,進一步檢測後未能確認之前的結果,改列為登革熱懷疑病例。

本澳目前確診的20例登革熱病例中,14例集中在黑沙環關閘一帶,5例集中在文第士街一帶。該兩個疫點的病例感染的是I型登革熱病毒。另1例則為在大炮台附近和其他病例無關的II型登革熱病人,初步考慮為外地感染個案。

登革熱通過白紋伊蚊叮咬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白紋伊蚊的壽命長達30天,帶病毒的白紋伊蚊在生存期間會不斷叮咬人並傳播登革熱病毒。衛生局強調,雖然大部分登革熱病人症狀不嚴重,但不論首次或重複感染,均會有部分病人會出現嚴重出血,甚至休克、死亡的情況。一般而言,感染一種型別的登革熱病毒後除對同型病毒有終身免疫外,對其他型別病毒的免疫力只能維持約三個月。如不得到適當控制,登革熱的傳播會非常迅速和嚴重,如本澳鄰近的東南亞地區,登革熱感染率可達百分之百,每年病例數十萬,死亡人數亦過千,故巿民不應對登革熱掉以輕心。除各政府部門和團體持續各項防控措施外,全體巿民的支持和合作也是預防和控制登革熱的關鍵。

衛生局在近期逐戶宣導工作中發現,很多巿民仍對登革熱病媒孳生源存在誤解,認為清潔的水不會孳生白紋伊蚊,如有巿民以蒸餾水栽種植物,或在栽種植物的水中加入漂白水來預防孳生白紋伊蚊。衛生局強調,白紋伊蚊會偏好孳生在較清潔的小型水體中,呼籲巿民應注意至少每周刷洗以水栽種植物的花瓶內壁及避免花盆底或其他容器積水,並使用驅蚊劑等保護自己免被蚊叮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