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應撤銷賴幸媛任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立委丁守中今天說,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談判台灣加入WTO時,涉喪權辱國,「馬英九應撤銷賴幸媛擔任WTO代表任命」。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賴幸媛誇稱自己成功阻絕1992年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時代,為處理兩岸特殊關係所做的「主席聲明」枷鎖,實情卻是在「工作小組報告」中,將“行政院”(Executive Yuan)改為政府(Government),“立法院”改成 Legislature(立法部門)等去主權化文字,相關過程在WTO官方網站上都可以查到,他批評賴幸媛「喪權辱國」。

丁守中說,「主席聲明」不具法律拘束力,但「工作小組報告」卻是台灣的入會承諾,具主權意涵的文字讓到一點不剩,以致台灣駐WTO常設代表團中公使、參事、一等秘書等具主權意涵的外交職銜全都被迫改銜。

丁守中表示,「我認為賴幸媛不適任,應撤銷提名」。但他也說,馬英九不一定了解這些事實,相關部會應把資料提供給“總統”,讓“總統”能作明確決定。

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許忠信日前曾召開記者會,指賴幸媛於2001年7到9月擔任台灣「入會談判工作執行人」時,在入會「工作小組報告」中主動刪除具主權意涵文字,馬英九任命賴幸媛擔任台灣在WTO常設代表團代表不恰當。

“外交部”:賴幸媛適任WTO代表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今天指出,台灣在WTO所享有權利跟其他會員國相同,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是擔任WTO代表的適當人選。

夏季昌受訪時表示,“中華民國”加入WTO的入會議定書是經過“立法院”通過,台灣目前在WTO所享有的權利跟其他會員國都相同。

夏季昌指出,賴幸媛時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時曾參與WTO入會工作,她對經貿議題相當熟悉,“外交部”認為她是擔任WTO代表的適當人選。

針對“立委”的質疑,夏季昌說,“外交部”將在兩週內提出書面報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