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查非法採金 一中國公民死亡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電】 西非國家加納近來對非法採金活動加強清查,行動中有一名中國公民死亡。中國駐加納大使館向加政府提出交涉,中國外交部呼籲在加中國公民,務必遵守駐在國法律法規。

外交部領事服務網14日對外發佈,近日加納執法部門對一些採金礦區進行清查,先後拘捕了90多名涉嫌非法採金的中國公民,清查行動中1名中國公民死亡。

外交部和駐加納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向加方提出交涉,表示嚴重關切,要求加方從速妥善處理,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維護在加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安全與合法權益。加方對1名中國公民死亡深表悲痛,表示加政府高度重視中方關切,將依法嚴肅處理,保護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加納在殖民時代就以出產黃金而聞名,而現在它仍然是世界主要黃金生產國之一。今年9月2日,加納國土資源部部長哈馬向媒體表示,非法採金給加納帶來了嚴重的消極影響,應該採取更加嚴厲的懲治措施。他呼籲修改現行法律,提高辦事效率,警察與司法等強力部門相互配合,共同行動,對非法採金重拳出擊。

據中國駐加納大使館消息,加安全部門上月採取系列行動,在阿散蒂省Obuasi地區相繼逮捕、扣押了40名涉嫌非法採金的中國公民。根據相關法律和安全部門調查結果,加方將上述人員1人無罪釋放,1人保釋,其餘38人因沒有合法的工作許可、居留許可和採礦許可被遞解出境。

外交部和中國駐加納使館高度重視,多次做加方工作,並派員多次探望被扣押人員,為其提供必要生活及醫療服務,並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案件,同時提醒廣大在加中國公民,務必遵守駐在國法律法規,合法務工,增強自身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