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湖畔大廈快落成 部門正加緊建設路網

【本報訊】仔湖畔大廈快將落成及入伙,交通事務局、建設發展辦公室及土地工務運輸局等多個部門正加緊建設交通配套設施,所有建設項已進入最後階段,以滿足住戶遷入後出行的需要。湖畔大廈內之巴士轉乘站已安裝妥站牌,連接的道路開通後預計可於年底前正式運作,連接湖畔大廈與亞利雅架圓形地及徐日昇寅公馬路的兩條臨時道路的建造工程已相繼動工,爭取今年內完成。

交通事務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人員昨日於現場向傳媒介紹湖畔大廈交通配套設施建設的進展。這項目設計時已考慮小區功能,設有三層地庫公共停車場,提供不少於1,100個電單車泊車位及670多個輕型汽車泊車位之停車場,地面層是巴士轉乘站。這項目建設將優化仔北面的社區環境。

巴士站設散系統

湖畔大廈地面層巴士轉乘站的基礎設施已基本完成,轉乘站內設6條行車線,現正安裝站牌和指示牌。巴士轉乘站及總站採用自然通風對流設計,為保證在巴士站內候車舒適和衛生,設置了巴士空調散熱抽風口、候車區鮮風排風口和地面吸氣口,以便將巴士停泊時尾部產生的廢氣和熱量排除或稀釋,降低停泊區的氣溫。抽排風系統中央式控制。巴士站內採用環保的節能照明燈具。站內設導盲通道,方便殘疾人士使用。

爭取年完善公交網絡

預料巴士轉乘站在與其連接的道路開通後,於年底前投入運作,屆時交通事務局將調整現行9條巴士路線,11、26、30、34、35、36、AP1、MT3及N2途將經此站,接駁乘客前往亞馬喇前地、新馬路、仔市區、澳門半島北區及路環市區一帶。巴士將途經這轉乘站與湖畔大廈周邊的“孫逸仙馬路/三家村站、“亞利雅架前地站及將來新增的“湖畔公園站,服務範圍可至仔新舊城區、賽馬會、路城、路環、澳門半島的中區水坑尾、高士德、北區、關閘及各主要口岸,將形成覆蓋面大的公交網絡。

此外,考慮到未來區內住戶有較大需求前往大堂區,即澳門半島中區一帶,同一時間,交通事務局將增設一條連接湖畔大廈至亞馬喇前地的巴士路線,其定位為快速直達路線,以便在交通尖峰時段,能起到快速疏散乘客的作用,再透過轉乘的方式,讓居民前往各目的地。另外,在籌備中的純電動巴士試驗計劃,示範路線行程亦將連接湖畔大廈至連貫公路一帶。

開闢三條臨時道路

湖畔大廈住戶陸續遷入後區內交通量將增加,政府年前並已著手對區內交通重新規劃,優化周邊路網及交通配套設施,紓緩該主幹道路的交通壓力,其中包括建造兩條臨時道路分別連接孫逸仙博士圓形地及徐日昇寅公馬路,減輕仔美副將馬路一帶的道路交通壓力。連接湖畔大廈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的臨時道路工程已經完成,連接徐日昇寅公馬路的臨時道路亦已動工,爭取今年內開通。另外計劃於湖畔大廈與美副將馬路交界路口設置交通燈,方便湖畔大廈的巴士及其它車輛經美副將馬路前往亞利雅架圓形地及友誼大橋方向。

行人設施方面,兩條連接孫逸仙博士圓形地及徐日昇寅公馬路的臨時道路設有行人道,目前還正建造臨時行人道路連接亞利雅架圓形地及行人天橋連接湖畔公園。同時研究優化湖畔花園至大潭山瞭望台及龍環葡韻的步行徑,以便完善步行環境,方便居民前往區內的社區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