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歡迎龍應台以適當身份參訪大陸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17日表示,歡迎龍應台女士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參訪交流。

有記者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提問,臺灣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龍應台日前表示,不排除未來可能簽署兩岸文化協議,還表示非常願意在任期內訪問大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楊毅回答,我們對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持開放的態度。兩岸可以就文化交流簽署一攬子的協定,也可以分別就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些具體方面作出安排。歡迎龍應台女士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參訪交流。

龍應台近日還表示,希望在大陸以匿名的方式開設微博,借此瞭解大陸的民情民意。楊毅回應,大陸對於微博客有一套相應的管理辦法,一切依法、依規行事。

有記者問,大陸作家莫言于本月11日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兩岸文學界同感榮耀。有不少臺灣文化界人士稱,莫言獲獎對於兩岸聯合架構華語文學的發展大趨勢,將有重要啟示作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楊毅回答,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人都與有榮焉。希望兩岸攜手合作,共同繼承、弘揚中華文化。

第五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將於本月底在廈門舉行。楊毅表示,兩岸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包括在文化產業方面加強合作,領域非常廣,前景非常好。希望這次文博會能夠在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起到更積極的作用,歡迎更多的兩岸文創企業參與。

楊毅:希望民進黨站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17日表示,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體認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獨”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從而停止幹擾兩岸交流合作,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站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在17日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民進黨發言人提出,民進黨推動大陸事務的事情急不得,也不需要急;民進党主席蘇貞昌也說,不急設立民進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楊毅作了上述回答。

民進党中常委謝長廷10月4日以臺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訪問大陸,並再次強調所謂“憲法各表”的主張。有記者就此詢問大陸方面的態度。

楊毅表示,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也是一貫的,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我們也願意認真聽取和對待臺灣各界人士就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理性、積極、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台灣學者傅佩榮:“國學熱”應重回經典

【新華社杭州10月17日電】 “如果說前十年‘國學熱’是聽別人說,現在開始的十年,應該是自己去讀。”台灣學者傅佩榮16日在杭州表示,“國學熱”應該進入新階段,就是重回經典。

傅佩榮係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執教於台灣大學,並曾任臺大哲學系主任。在16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杭州)藝術品收藏與鑒賞高峰論壇上,他對現在熱讀的《三字經》提出質疑:“‘人之初、性本善’是朱熹的話,‘性相近,習相遠’是孔子的話,為什麼要把朱熹的話放在孔子之前呢?”傅佩榮說,“‘性本善’並不是孔子的本意,否則他為什麼要強調‘君子有三戒’呢?”

傅佩榮認為,“人性本善”是後人對儒家的誤讀,儒家的觀點應該是“人心向善”。因此,重回經典非常有必要,即使是少年兒童,也可以發揮記憶力強的優勢,多學經典,以後慢慢領會。

“中國文化的特色是能夠不斷經歷興盛衰亡的週期,因此怎麼樣讓中國文化永遠興盛而不衰亡是每一代中國人的責任。”傅佩榮表示,這就需要從祖先的文化中吸取養分。

今年“雙節”期間4.67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旅遊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據向有關主管部門瞭解,今年中秋、國慶黃金週期間,共有4.67萬人次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其中,團隊遊3.38萬人次,同比增長46.1%;個人遊1.29萬人次,同比增長305%。

有記者問,近日就兩岸銀行相互參股問題,台灣金融業界傳出大陸因不滿臺方對大陸銀行赴臺限制過多,因此封殺臺方銀行參股的說法,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楊毅回答說,我們支持兩岸銀行相互參股,不存在封殺的問題。我們希望兩岸雙方本著雙向、互惠的原則,繼續採取更加積極和開放的舉措,推動兩岸銀行深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在回答有關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的問題時,楊毅表示,這一備忘錄已經簽署,但目前還沒有生效,因為台灣方面還有一些程式要走。我們希望在備忘錄生效後,兩岸雙方加緊工作,推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能夠早日啟動,對兩岸金融合作、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起到積極促進作用,為兩岸貿易提供更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