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重申政府尊重司法獨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將嚴格遵守司法獨立的憲制原則,同時加大力度支持司法機關的軟硬體建設,使司法系統得到更全面的發展。

崔世安在2012/2013澳門特別行政區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表示,隨著社會經濟的急速發展,以及各種形式糾紛的呈現,本澳需要一個獨立、公平、高效及透明的司法體系,來維護社會的公義及和諧穩定,並保障居民的合法權益。與此同時,亦十分需要一支公正及高效的司法隊伍,而這支隊伍又必須建基於一批法律素質高、專業歷練豐富,以及堅守不偏不倚、秉持公平正義的司法人員。

他稱,司法機關作為特區其中一個權力機關,一直在《基本法》所訂定的框架下堅守及落實司法獨立的原則,堅持依法維護社會公義、居民合法權益的同時,更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奠定堅實的基礎。

他強調,特區政府必定會嚴格遵守司法獨立這一個憲制原則,同時加大力度支持司法機關的軟硬體建設,包括致力提升人力資源的質與量,優化司法官員的工作條件和待遇,完善基礎設施,鼓勵引進科學管理方法等,使司法系統得到更全面的發展。同時,繼續共同努力,完善法律法規,優化法制環境,推動全方位的法治化,為促進澳門的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為建設社會的和諧穩定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