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增至23名患者

【本報訊】衛生局再接獲1名新增登革熱本地病例報告。本澳9月起至今已累積錄得23例登革熱確診。

新增患者為11歲女童,住在黑沙環涌河新街,於10月11日出現發熱、頭痛、肌肉關節痛及皮膚出疹症狀。女童較早前接受的登革熱檢測呈陰性,今日再次檢測結果呈陽性。

本澳目前確診的23例登革熱病例中,17例集中在黑沙環關閘一帶,5例集中在文第士街一帶。該兩個疫點的病例感染是I型登革熱病毒。另一例為在大炮台附近和其他病例無關的II型登革熱病人,現已列為外地感染個案。

登革熱通過白紋伊蚊叮咬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從世界各地的經驗來看,減少白紋伊蚊孳生源是控制登革熱傳播最有效的手段。而本澳最常見的白紋伊蚊孳生源是家居中的栽種植物花瓶和花盆底積水,要有效控制登革熱的傳播,巿民的參與是關鍵。登革熱的傳播和病徵表現,需經過病毒在白紋伊蚊體內8至12日的外潛伏期,和人受帶病毒白蚊伊叮咬後3至15日的潛伏期,加上白紋伊蚊的壽命可長達30天,故控制登革熱傳播的效果要在較長時間內才完全顯現。本地登革熱疫情自9月中出現以來,在防治登革熱小組領導,各部門的努力和社區、巿民的積極配合下,防範登革熱的意識已有所提高,10月初以來疫情已趨緩和,疫點也沒有進一步增加,疫情獲得進一步的控制。

目前本澳天氣仍然炎熱,白紋伊蚊活動仍活躍,巿民不應對登革熱掉以輕心,應繼續各項防範措施。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