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王毅會見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1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

賈慶林對林中森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表示祝賀,對林中森率海基會文化經貿參訪團來訪表示歡迎。賈慶林說,我和你的前任江丙坤先生多次見過,他為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你就任履新剛滿20天就率團來訪,表明了願意加強兩會交往,發展兩岸關係的積極態度。

賈慶林指出,海協會和海基會作為兩岸分別授權的民間團體,承擔著兩岸制度化協商的重要任務。2008年6月以來,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解決了兩岸交往中面臨的許多問題,推進了交流合作的制度化進程,對於促進雙方良性互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深化兩岸互利合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兩會繼往開來,更加積極地推動兩岸協商進程,以更多的協商成果造福兩岸同胞。

賈慶林強調,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岸雙方都應該順應兩岸民眾的願望,採取進一步積極措施,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作出更大努力。一是要進一步堅定信念。實踐已經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也增進了臺灣同胞的福祉。堅定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念,就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未來負責。二是要進一步鞏固基礎。其中的首要關鍵是鞏固和強化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越往前發展,越需要雙方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促進民眾更為明確地樹立兩岸同胞一家人的觀念。這樣就能為再創兩岸關係新局提供新的動力,為解決兩岸之間的難題開闢新的前景,為擴大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福祉創造新的條件。三是要進一步發揮智慧。要在建立互信基礎上求同存異,管控分歧,進而逐步聚同化異,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幹擾;要相互釋放善意,加強良性互動,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和互惠互利、共創雙贏的方向推進商談,不斷拓展兩岸關係前進的道路。四是要進一步增強勇氣。兩岸關係不進則退,前進道路上雖然有困難和阻礙,但不能因此裹足不前,應該積極有為,努力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向前邁進。希望臺灣方面奉行更加積極的大陸政策,切實促進和深化兩岸各領域的合作,並以此推動臺灣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

林中森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制度化協商,取得豐碩成果,得到兩岸同胞的認同肯定。兩岸關係應在維持、鞏固和強化“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百尺竿頭,再進一步。他將勤奮工作,與海協會加強交流,累積互信,推進對話協商,服務兩岸同胞,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更大努力。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會見。

王毅會見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17日在北京會見了來大陸參訪的臺灣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一行。

王毅對林中森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表示祝賀。王毅表示,在兩岸雙方及兩岸各界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已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歷史新局。其中,兩會舉行了8次商談,簽署18項協議,解決了一系列涉及兩岸交往中的實務問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兩會商談之所以取得這些成績,最重要的是兩岸雙方就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達成了一致,成為兩會重啟並不斷推進協商的共同基礎。同時,兩會協商本身也積累了不少有益經驗,可以概括為四個方面:善意溝通,平等協商;以誠相待,良性互動;先易後難,循序漸進;以人為本,為民謀利。

王毅強調,林中森董事長這次來大陸參訪具有承前啟後的意義,希望並相信在林董事長的領導下,海基會一定會繼續堅持兩會協商的共同基礎,與海協會一起努力,不斷推動兩會的制度化協商進程,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將繼續為兩會協商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和幫助。

林中森感謝王毅撥冗會見。他表示,兩岸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締造了很好成果。未來將在這條康莊大道上加強交流,深化合作,互釋善意,共同努力,實現互利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