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安保:北京警方新增500套北斗定位終端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今天將500套北斗定位終端捐贈給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警方表示,這批設備將全部安裝在一線警務巡邏車和通信指揮車上,為即將於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安保工作提供更堅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北斗定位系統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區域性導航定位系統。今年3月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期間,北京警方已開展北斗定位導航系統的警務實戰應用,並利用該技術,實現了勤務指揮系統對巡邏車輛的即時定位監控。

北京警方介紹,該系統可以有效提高警務車輛定位的能力,保障在特殊情況下定位應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此外,北斗定位的短報文功能,可實現各級指揮部門之間短報文資訊通信,為應急情況下警情指令的上傳下達提供可靠手段。

據瞭解,作為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定位導航系統,其精確度比導航界巨頭GPS的技術水準不相上下,測速精度為每秒0.4米,授時精度為50納秒,定位精度能達到釐米。

18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國清等出席了捐贈儀式。

傅政華在致辭時指出,科技資訊化建設在首都公安工作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北京警方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以此次捐贈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多層次、多領域的戰略基礎合作,為公安機關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打造最安全城市提供有力的技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