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將設高教評鑑制度

【本報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委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下稱評審局)為本澳制定高等教育評鑑的範圍和內容清單,雙方於日前召開了首次會議討論有關事宜。

為提升本澳高等院校素質,政府正開展高等教育法律的修訂工作,當中包括設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高等院校及高等教育課程將來須接受評審,以提升教學和科研素質。高教辦委託評審局為本澳制定高等教育評鑑的範圍和內容清單包括院校評鑑、院校質素核證以及新辦課程評審三方面。

評審局代表詳盡講解現今國際上在院校評鑑、院校質素核證以及新辦課程評審等方面的評鑑模式。

評審局總幹事范耀鈞教授表示,局方長期從事高等教育評鑑工作,將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制訂一套切合澳門高等教育質素要求,與國際接軌,同時獲澳門學界和其他相關人士認同的指引。他說,局方稍後將與澳門高等院校和高等教育界進行小組訪談、電話訪問或面談,就制訂高教評鑑制度指引聽取意見。

高教辦稱,將與各高等院校及持份者保持溝通,諮詢意見,共同推動本澳高等教育穩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