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安置及支援善豐住戶

【本報訊】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專家的報告指沙梨頭海邊街善豐大廈暫不適合居住,社工局為受影響的住戶制訂了安置與支援計劃,詳情如下:

1.自住業主

由於預計善豐花園兩年內未能適合居住,因此,針對自住業主的安排,社工局將於11月起開始每月發放“特別津貼”及一次性的“上樓津貼”予自住業主,讓其自行解決住屋需要,津貼如下:

若住戶同時得到其他政府部門所提供的住屋安排,則只能選擇其一。

2. 租客的安置

考慮到租客可自行再找其他市場物業作租住,但亦要平衡租戶於搬遷、物業承租佣金與重新租用新單位的租金與按金等費用安排,建議發放多一份“應急錢”作為支援,金額與方式與首份應急錢的方式相同。

3. 自住業主與租客的資料核實與津貼發放安排

有關上述兩類人士的三項津貼發放安排,自10月19日起接受申請,社工局於下週一(22日)以電話聯絡各住戶,安排分批辦理手續,並爭取於11月內發放。

4. 發放津貼與上樓前的臨時安排

考慮到有關人士未能即時找到合適居所,社工局將繼續為有關人士提供酒店住宿服務,直至10月31日為止,有關之費用由社工局支付。

5. 針對長者的特別支援

對於有需要的長者,可特別安排入住安老院舍。

6. 酒店臨時安置及輔導服務

社工局派駐人員安排入住酒店手續,時間:2012年10月19日,13:00起;此外,社工局委託街總提供輔導服務,包括情緒輔導服務諮詢等,時間為20:00-22:00。

7. 輔導熱線

社工局將繼續維持輔導熱線服務,電話28261126,時間為早上八時至晚上九時,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8. 事件的責任追究

針對是次事件處理的費用,特區政府將依法追究責任,而被歸責方將需對此作出賠償,包括社工局處理是次事件所支付的費用。

9. 成立工作小組

為保持與善豐居民、業主的聯繫,加強溝通,過渡時期將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善豐業主會、街坊總會及相關的政府部門代表,跟進事態發展、聆聽意見、關注居民的需要/訴求,提供即時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