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伯源料通脹將回落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強調,特區政府成立的「跨部門食品價格小組」正密切監察各類進口食品的價格狀況,並與各主要食品進口公司保持良好的溝通,以逐步公開各類進口食品格價的數據,提高透明度和供全民監察。

對於有意見質疑跨部門食品價格小組的實質作用及僅為“格價小組”的講法,譚伯源表示,關注到最近市民都比較關心通脹問題,特區政府同時也聽取了社會上的不同意見,他認為有關講法只是一種誤解,實際上小組一直展開監察和研究的工作,並與各主要進口商及批發商保持著良好的溝通,充份掌握各類進口食品的價格數據。

他指出,本澳所有食品基本上來自於進口,故必須首先了解零售價格水平與進口或批發價格水平的差距,「跨部門食品價格小組」自設立以來便一直開展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監察進口或批發價格的差額出現變動時,食品在市場零售價格差額有否跟隨變動而作出調整。

除監察食品價格之外,「跨部門食品價格小組」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加強與各主要進口商、批發商的溝通,掌握食品進口與批發價格水平的數據。特區政府鼓勵食品進口商和批發商採用更貼近貨品來源地的價格變動,建立食品價格形成機制。在各方協作下,此一機制已在豬內的進口上得到體現,希望未來能擴展至進口牛肉及其他領域。

譚伯源進一步解釋,以豬肉為例,過去一段時間本澳的豬肉進口價格下降了百分之十,但零售價卻只下跌了一元;故「跨部門食品價格小組」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對此作出了解和研究,找出問題所在,並分析食品價格形成機制是否能有效運作。

他強調,在監察工作上,不單止「跨部門食品價格小組」作出監察,同時希望逐步公開進口食品的進口和零售數據,以提高透明度,藉此讓全民作出監察。

譚伯源指出,從近期的數據顯示,內地食品價格回落,國際經濟反覆波動影響澳門,本澳內需趨向平穩,預期本澳通脹率將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