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善用澳門服務平台 與葡語國經貿合作大增

【本報訊】第二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昨日於本澳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歡迎江蘇充分利用澳門這個服務平臺,與澳門聯合舉辦相關推廣活動,促進江蘇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

譚伯源稱,自去年第一屆“峰會”舉辦以來,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正逐步加強。江蘇與澳門在經貿、旅遊、教育、文化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出現出多層次、寬領域合作。

他表示,澳門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擔當服務平臺角色,爲內地開展對外經濟合作,特別是加強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提供服務。澳門將通過專題經貿推廣活動,促進內地省市與葡語國家的經貿投資合作,歡迎江蘇充分利用澳門的服務平臺,與澳門聯合舉辦推廣活動,促進江蘇與葡語國家間的合作,特區政府將積極配合和支持。

開幕式上,江蘇省副省長徐鳴演講《堅持多元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他指出,當前江蘇與澳門和葡語國家的交流和合作已進入了新階段,站在新的起點上。隨著各自快速發展,江蘇與澳門和葡語國家間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相互需求持續增進,經貿合作和雙向投資的前景廣闊。希望在新的發展階段,與澳門和葡語國家增進共識、搶抓機遇、迎接挑戰,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豐富合作內涵,取得務實成效,推動長遠發展。他提出特別要擴大高新技術、高附加值產品貿易,加強在旅遊、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方面的合作。

目前江蘇與澳門雙向投資專案已達464項目,協定資金超過21億美元。江蘇與全球葡語國家的雙邊貿易也迅速增長。據不完全統計,2007年以來江蘇與葡語國家進出口總額達到472億美元,雙向投資130多項目,協定資金16億美元。2011年以來,在全球貿易疲軟、外貿出口下滑的背景下,江蘇和葡語國家的貿易、投資卻呈現蓬勃發展勢頭,進出口總額達到190億美元。今年1-8月,江蘇與巴西、安哥拉、佛得角、東帝汶等葡語國家的進出口貿易大幅增長,發展前景良好。

開幕式上,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的與會代表就加強今後的交流與合作達成四點共識,今後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提升雙邊貿易水平、推動雙向投資、積極拓展新合作領域。江蘇省政府港澳辦還和安哥拉工商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構建長效合作機制,推動推動雙方人員往來、經貿交往、雙向投資、法律諮詢、技術合作、會議展覽、互聯網資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本鈞、葡萄牙區域經濟發展副國務秘書恩里克斯,莫三比克、安哥拉等6個葡語國家的駐華大使,巴西駐港總領事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