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技頒獎多項目獲獎

【本報訊】政府昨日舉行2012年澳門科學技術頒獎禮,1個項目獲頒特別獎、17個項目獲頒科技獎和30名研究生獲得科技研發獎,共頒發獎金990萬元。行政區崔世安行政長官、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高燕副主任、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胡正躍特派員、 澳門獎勵評審委員會朱麗蘭等主席。

2012年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17個項目獲科學技術獎項,包括自然科學獎6項、技術發明獎6項、科技進步獎5項。30名學生研究生獲科技研發獎,其中20名博士研究生,10名碩士研究生。1個項目因獲得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而授予特別獎勵。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在“2012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回歸以來,政府非常重視科技事業的發展,制定了《科學技術綱要法》,設立科技委員會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加大投入,擴大對外合作與交流,獎勵優秀人材,有力地推動科技事業的發展。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經過特區政府、本地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相關社團以及廣大科研人員努力,澳門科技成果的質和量明顯提高、一些領域的研究已經在國際學術界嶄露頭角、一批青年學者逐步成為澳門科研工作的骨幹力量。澳門科技經歷了從無到有、從零散到有統籌、到今天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走過了一段非常不平凡的路。

他表示,科技是生產力的重要元素,對於推動澳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未來區政府會加大對科研和科普的投入,重點發展若干領域,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華提供更廣闊的舞臺,並加大力度探索將科技與產業發展結合,為推動產業適度多元化做更多的貢獻。 他希望全澳的科技工作者繼續崇尚求真務實、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堅持探索,發揚團結協作,為推動澳門科技,乃至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科技獎勵評審委員會主席朱麗蘭稱,澳門科技發展在短短數年內取得長足發展,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加大對科技的投入,為澳門特區的轉型和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科學技術獎勵得獎者分享感受。 獲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澳大教授錢濤稱,特區政府支持科技發展令人鼓舞,希望更多本地青年投身科研領域。他認為澳門發展科學技術理論研究大有可為。 澳門大學微子電研究團隊由行政長官頒發特別獎項,成員余成斌希望人員及設備方面獲得加大支持,以取得更大科研成果。

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稱,他對不少青年科技人才獲獎感高興,對本地科技發展充滿希望,科技發展基金會繼續加強在中小學中推廣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