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主對珠海出租車問題的意見

一. 出租車的由來

珠海出租車從1993年開始實施有償使用,制定了珠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出租車有償使用的有關規定<<珠府1993年5號文>>,當時拍賣價是22萬元,車輛24萬元,共46萬元購買一台出租車,牌照永久使用。當時的工資每月才600多元,對於多數家庭都是借錢購買的,承擔很大壓力。1994年市政府頒發了關於營運牌照有償使用的補充規定,允許牌照賣給個人包括港澳人士。後來,政府為了理順,產權,專門發了產權證,對私人財產給予法律保障。這一階段,出租車可自由挂靠,自由買賣。這一階段,政府嚴格依法辦事,講誠信,即使再大的官,也不能無償行政審批牌照,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做的較好。

1997年,珠海有立法權後,首次制定了<<珠海市出租小汽車管理條例>>,考慮到房地產都是有期限,出租車永久難以操作,就規定了50年使用期,這大家還能接受。<<條例>>確定拍賣方式有償取得牌照。2001年,拍賣30台,拍賣價70多萬元。2003年,斗門交通局拍賣牌照100多萬元。

2005年對出租車條例進行修改,規定實行公司化經營,20個牌照方能成立公司,營運牌照委托相關公司經營。

二. 存在問題

珠海出租車行業發展總體是好的,但也存在行政過度干預經營現象:

一是承包費由政府定價,容易產生腐敗;

二是限制自由挂靠,干預牌照正常流通;

三是出租車風險抵押金問題;

四是限制牌照自由經營的問題;

五是新投放牌照和拆分回報問題。

第一個問題,承包費政府定價不妥。

出租車經營是企業行為,政府没有權力干預企業正常經營。無論國企還是私企,無論是充分競爭行業,還是壟斷行業,只有規定運輸價格,而没有規定收益的。現在交通局掌握分豬肉的權力,就很容易偏袒企業,損害牌照持有人利益。因此,希望糾正這種錯誤做法,由市場確定收益多少。只有在突發性事件情況下,政府為了穩定市場,可以暫時實施定價,如非典時,正常情況,應恢復市場定價。

第二個問題,限制挂靠的問題

從我們購買出租車營運牌開始,就允許牌照自由流動,允許車輛自由挂靠,這是符合物權法的規定,也符合當時政府制定的政策。

現在,有關部門和企業聯手,想不允許牌照自由流動,不允許車輛自由掛靠,這既違反了法律規定,也違反了當時政策的精神,我們表示堅決反對。

第一,牌照是一種產權,按照物權法規定,享有佔用、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處分權是物權的重要權利,我們對牌照自由挂靠是行使處分權的重要表現。不能自由挂靠,則牌照成為魚肉,仍由公司宰割,這不符合物權法原則。就像房屋的業主一樣,可自由選擇物業管理公司,是業主的重要權利,我們對於服務不好的管理公司同樣可選擇相應的管理公司。選擇權是我們的權利,而不是讓政府部門幫我們選擇公司。

第二,不能自由挂靠違背了當時的政策精神。當時政策規定出租車可自由轉讓,自由挂靠,這是我們決定購買的前提條件,如果當時規定不能選擇自由挂靠,我們為什麼會花上百萬元購買別人控制的牌照?因此,政策制定了,就不能隨便更改,否則,就是損害我們的合法利益。

第三個問題,出租車風險抵押合問題。

出租車營運牌照持有人是出租車的產權所有人,政府為此專門頒發了產權證。車輛只有有了營運牌照,才能成為出租車,没有營運牌照,車輛就只是一輛普通的社會車輛。有營運牌照才有出租車,營運牌照是車輛成為出租車的前提。營運牌照的所有人就是出租車的所有人,他們是密不可分的。我們這些營運牌照所有人,當然是出租車產權所有人。出租車是我們出資購買的,當然出租車風險抵押金應由車輛的產權所有人收取,其他任何人收取都是不合法的。

現在有人想將營運牌照與出租車分開,這是萬萬行不通的。没有牌照,何來的出租車?我們花錢購買的就是出租車的產權。當然,有人不願花錢買車,讓他人買車,這是一種合作關係,這也須牌照持有人同意才行。

第四個問題,應允許出租車營運牌照持有人自己經營。

現在國家已允許個體經營(原建設部有規定),我們買的牌照,我們自己經營也好,還是我們請司機也好,都是我們自己的事,我們不希望挂靠公司經營,多一個婆婆。如果我們有人選擇挂靠經營,那是他個人的選擇,但不能剥奪我們自己經營的權利。我們願意承擔個體經營的一切法律責任。

五是新投放牌照和拆分回報問題。

新投放出租車牌照收取的專有費應根據市場價確定。我們都是在市場上購買的營運牌照,如果新投放的牌照很便宜,對我們不公平,將會造成不公平競爭。

拆分牌照可以,但應按市場定價。政府既要拆分牌照,就應允許市場確定牌照的回報,而不能定死牌照回報,這實際上強迫我們接受。如果不由市場確定牌照回報,就反對拆分,否則就會擾亂市場。

以上五個問題,希望有關部門高度重視。

另外,某些出租車公司管理人員,經常故意散發虛假訊息,打壓車主,影響車主心理。從而達到打壓租金,打壓車價。其實就是擾亂社會經濟秩序,令車主當前權益蒙受重大損失。面對這種情況,交通局作為管理部門是否察覺?是否切實履行職責澄清問題,維護社會的正常經濟秩序,切勿縱容出租車公司為所欲為。

我們作為投資者,希望政策穩定,希望珠海市出租車行業健康發展,希望多溝通,共同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一班在珠海投資的澳門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