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指青年政策諮詢空泛促定明確目標及執行方法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認為政府要重做《澳門青年政策》諮詢文本,定出具體工作承諾。聚賢同心協會認同諮詢文本的理念方向,但認為內容空泛,希望政府訂定清晰的政策目標,和具體的對策。

文本欠科學但和公平

新澳門學社指青年政策諮詢文本內容空泛,虛無飄渺,一份長達八年的青年政策只有短短兩個月的諮詢期,僅有幾場公開諮詢活動,專家學者及市民不約而同批評政策諮詢文本虛無飄渺、內容空泛。有調查研究發現近九成受訪青年表示沒有參與討論政策的訂定。政府資源又傾斜投於予青年社團,對未有參加社團的青年人造成不公平。未能受惠的青少年未獲得政府足夠的諮詢和表達管道,將導致不滿情緒積累。當青年政策若最終不能有效落實,各種問題得不到解決,未受惠的青年人積累多時對社會各種不滿情緒由於未有受社會和政府重視,最終可能導致他們需訴諸社會行動,以示威等方法來表達對政府政策的不滿。如青年人有足夠經濟能力時,甚至會離開澳門到內地或其他鄰近地區生活,令澳門失去社會所需的年青勞動力。

學社建議當局主動接觸沉默的大多數青年人口,開放管道聽取他們所思所想,利用科學和公平的原則制訂相應政策協助他們,培養青年人獨立自主和具有批判性思考、逆流而上,不隨波逐流、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履行公民責任,從而成為本澳社會未來的棟樑。

學社認為,文本內容只集中教育暨青年局甚至是教青局內部分門範疇內的具體工作,並非全面的青年政策。文本只建基於政府的一廂情願,有必要延長諮詢期,諮詢形式應更有條理,例如劃分青年人口為幾個不同部份,更加針對性地訪問與青年政策有直接關係的澳門青年人口,以便得到更大的共識。

執行應由司長部門統籌

聚賢同心協會指出,《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諮詢文本提出“推動社會參與、提高身心素質、營造關愛氛圍、促進社會流動等青年事務的基本政策方向,理念雖好,但空泛,希望當局訂立具體和清晰的長遠青年政策目標,訂定具體對策,展開工作。

聚賢同心協會稱,青年政策涵蓋13至29歲的青年人群,年齡跨度大,政策涉及面十分廣泛,涉及多個不同部門的職能,如何有效推動跨部門的協作落實各項具體工作,是十分艱巨的任務,政策的執行必須由司長層次的部門統籌,才能確保執行成效。為確保政策有效執行,執行青年政策時必須訂定明確可量化的指標,適時檢討工作成效,並適時對政策作出微調,以配合社會最新發展的需要。

聚賢同心協會認為,青年政策核心目標應該著眼於推動青年人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要針對性為不同的青年群體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全面提高青年人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更要為青年人創設多元化的發展空間,以及向上流動的機會,增加他們對澳門的歸屬感,以便政府為未來儲備更多人才,提升澳門的競爭力,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