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論壇科技大學舉行

【中新社10月22日電】 “第3屆媽祖文化論壇”2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探討媽祖文化對全球華人的影響和意義,拉開了為期4天的“第10屆媽祖文化旅遊節”序幕。

葡萄牙中國學院澳門研究中心研究員金國平在論壇上指出,澳門的葡文名源自媽祖廟,媽祖文化的推廣,有助外地加深對中國的認識,而澳門作為中葡國家的交流平臺,有必要將媽祖文化推廣到葡語國家,讓媽祖文化繼往開來。

媽祖又被稱為“娘媽”“天后娘娘”,被尊奉為海上保護女神。全球目前有媽祖信眾近2億。每年農曆九月初九媽祖羽化升仙紀念日前後,澳門都舉行節慶活動。

據悉,今年的媽祖文化旅遊節內容豐富多彩,既有盛大壯觀的祈福祭祀儀式,也有媽祖巡遊、媽祖研討會、文藝表演、美食節和旅遊展等;而活動重頭戲將在23日(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上演,屆時將於路環媽祖文化村天后宮舉行盛大媽祖祭典儀式,天后宮媽祖像亦將作繞境巡遊並駐駕佑漢公園,供廣大信眾祈福參拜。

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席顏延齡表示,活動旨在通過媽祖文化在海內外的深遠影響,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突出澳門的文化品位和影響力,加強澳門同海內外華人、華僑,特別是港、澳、臺同胞的情感交流、文化交流和經貿交流,帶動澳門文化旅遊事業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