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錫堃以眾人皆醉他獨醒姿態堅持「台獨」

在陳水扁掌政時期,人們常說民進黨內有「四大天王」,分別是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遊錫堃。其中除了呂秀蓮因是「副總統」,在權力競逐中也就「與世無爭」之外,後三人都自認為是「陳水扁後」的民進黨接棒人,因而三人之間明爭暗鬥、爾虞我詐,而頗得「恐怖平衡」駕馭術精髓的陳水扁,也就樂見如此,讓他們輪流出任「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使得他們「人人有機會,個個無希望」,因而鬥個七彩,而自己則好在此權力鬥爭中「穩坐釣魚船」,進一步強化自己的地位。

其實,要說呂秀蓮「與世無爭」,也不準確‘她還是抱有強烈企圖心的,尤其是在「紅衫軍」要推翻陳水扁時,她還暗中打聽成事機會有幾成,樂見其成,因為按照「憲法」規定,「總統」去職就由「副總統」自動繼任。而在其「副總統」任滿之後,也曾成立工作室,還創辦《玉山周報》,以為自己搭建平臺及造勢。但奈何她人緣欠佳,且沒有派系支撐(據說這也是爭取連任的陳水扁在二零零三年物色「副總統」人選時,本來是十分討厭「大咀巴」呂秀蓮的,但在面對其他三位「天王」激烈相爭之下,為了避免「順得哥情失嫂意」,只好又再找回沒有派系的呂秀蓮對重要原因),在黨內得不到支持,只好激流勇退。而其「女天王」的位子,就讓位於後來居上,曾任民進黨主席,並曾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大選的蔡英文。至此,民進黨內新的「四大天王」陣容,正式形成。

蔡英文輸選後,民進黨內掀起一陣檢討大陸政策的風潮。對民進黨重新執政前景或個人政治生涯規劃懷有強烈企圖心的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等三位「天王」,都程度不同地在檢討大陸政策。盡管囿於「側著身子作戰」的束限,每個人的具體做法會有程度上的差異,比如蘇貞昌擔心倘在二零一四年民進黨主席選舉之前調整大陸政策,將會招惹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的不滿而流失選票,因而要等到成功連任黨主席,甚至是操盤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之後,才調整黨的大陸政策,但總的來說,都是認為民共之間沒有深仇大恨,因而主張在堅持台灣主體性的前提下,積極瞭解大陸並進行兩岸交流的。這種認知,逐漸形成了民進黨的主流思潮。

唯有遊錫堃,擺出一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連接發表了一系列「反主流」的談話。在謝長廷登陸之時,他憤聲疾呼,「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明載於民進黨「黨綱」,這是民進黨對台灣人民的公開承諾,也是所有民進黨員必須遵守的信條。在謝長廷登陸之後,他又聲稱,「正常國家」比重返執政更重要,民進黨的「正常化國家」就是「正名、制憲」,「國會」過半也比贏得「總統」選舉重要。這些言論,與今年三月間民進黨「三隻小豬」到雲南騰沖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時,他聲稱民進黨若放棄「台獨」,就「沒有了」如出一轍。

游錫堃為何要與民進黨其他三位「天王」拉開距離,甚至不惜「反潮流」?從表面上看,他是踽踽獨行、形單影隻,但卻偏要挑戰風車的唐吉珂德,在遭到邊緣化後並不甘心;既然另三位「天王」都不反對民、共交流,他為了獨樹一幟,突出自己,因而就標新立異,力圖引回人們的注視。

倘果有此想法,不無道理。因為無論是在「舊四大天王」還是「新四大天王」中,他是先天條件最差的一個。別人都是飽讀詩書之人,接受過正統的高等教育,而且謝長廷、蘇貞昌還是「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中的辯護律師;蔡英文即使黨內資歷比他淺,但好歹也是留學外國的法學博士,比只是半工半讀修讀夜校才讀完大學課程的遊錫堃,來頭都要雄厚得多。相形見拙的遊錫堃,心理頗不平衡,就從自卑的一個極端,走向了自大的另一個極端。

當然,這更是遊錫堃「台獨」本性的大暴露。他在出任民進黨主席時,不但是撤銷中國事務部,將其業務歸併於國際事務部,而且還在主持民進黨「立委」初選時,祭出「排藍民調」,將主張兩岸交流的「新潮流系」參選人打成「十一寇」,將他們排擠出去。結果,由於黨意與民意相距甚大,導致大敗在「立委」選舉中大敗,幾乎潰不成軍。但攪笑的是,最近他還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提案「二零一六國會過半三年計畫」,以配合黨籍「總統」推動國家建設、精進人民生活,促進臺灣國家正常化;即使「總統」未能順利當選,黨仍可透過立法權及預算權的行使,阻止他黨「傾中」,有效捍衛臺灣“國家主權”及推動國家正常化……云云。然而,既然是堅持繼續「排藍」,又如何能說服大多數主張兩岸交流的選民,去投民進黨候選人的一票?在此情況下,所謂「國會過半」,只能是癡人說夢而已。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遊錫堃就在重提其「國會過半」願景之時,再次提起了《正常國家決議文》。據報導,遊錫堃上週六在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黨部第二屆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並致詞時,雖未點名謝長廷近日有關兩岸關係的言論,卻極具針對性強調,大家只注意到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而忽略到二零零七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並聲稱民進黨的「正常化國家」就是「正名、制憲」,「正常國家」比重返執政更重要。

遊錫堃之所以念念不忘《正常國家決議文》,因為這個「台獨」文件是由他在民進黨主席任內主持制定的。其實,當初遊錫堃提出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稿,更是「獨汁」四濺,包含有「應制定新憲法,國號正名為臺灣,正式向國際社會宣告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等最露骨的挑釁字眼。在擔心會影響其選情的黨籍「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的強烈反對下,不得不進行修改,才付諸黨代會表決通過,但仍處處透露出陳水扁、遊錫堃力圖推動「臺灣法理獨立」的險惡用心。它雖不直接說「國號正名」,但指稱「早日完成臺灣正名」,道出了民進黨推動「臺灣正名」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它雖不明確提「公投制憲」和「公投入聯」,但卻聲稱「應以臺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早日完成制定新憲法」,並聲稱「在適當的時機舉行公投」,從而將「公投」與「制憲」和「入聯」連接在一起,目標就是要「彰顯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後法優於前法」的法理,《正常國家決議文》已經「凍結」及取代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可能是民進黨的臺面人物都感覺到《正常國家決議文》過分露骨,因而似是有意無意地避談《正常國家決議文》,而老是將承認「中華民國國號」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作為民進黨已經「淡化台獨訴求」的明證,以抵擋國民黨的批判。但意想不到的是,遊錫堃卻是反其道而行之,反而要抬出比《台灣前途決議文》更「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實際上,他的「大家只注意到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而忽略到二零零七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之說,就不但是要張揚其「台獨」主張,而且更是為「大家」忘記了他的「心血」而忿忿不平。

看在遊錫堃的眼中,這不但是有違「黨的意願」和法理習慣,而且也是否定他本人的成果的。因此,他就趁此否定謝長廷登陸言論之機,頻密再提《正常國家決議文》。這就更加暴露了遊錫堃的「台獨」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