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政部門永興島放流海龜

【中新社三沙永興島10月23日電】23日的西沙永興島海風宜人,500隻綠海龜從沙灘上游向大海,其中五隻成年海龜安裝了衛星信標,將為研究綠海龜洄遊遷徙提供重要數據。

當日,中國農業部漁業局聯合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及三沙市政府,在西沙永興島舉行了“2012年西沙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綠海龜是中國國家珍稀瀕危水生野生動物,此次放流的500隻綠海龜是漁政部門通過罰沒查扣、救護暫養、保護繁育收集而來,此外,還放流了100萬粒方斑東風螺和3噸麒麟菜等重要漁業資源品種。

中國農業部漁業局副局長李彥亮稱,西、南、中沙群島海域是中國重要熱帶漁場,也是南海珍稀瀕危水生野生動物寶庫。開展西沙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既有效地向國際社會宣示了中國對西沙群島的主權權益,又樹立了中國保護環境、合理利用資源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對南海島礁海域海洋漁業資源養護與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將產生積極影響。

南海區漁政局局長吳壯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海域殘存為數不多的有海龜上岸產卵地點,此次增殖放流對保護中國南海海龜和珊瑚礁生態系統具有特別意義。受過度捕撈、炸魚、毒魚、濫挖貝類、周邊國家有組織的毀壞性侵漁的影響,西沙群島的生態系統越來越脆弱,生物物種日趨減少。加大漁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勢在必行。

西沙群島歷史上曾有“千里長沙”和“萬里海塘”的美譽,是中國主要熱帶漁場,也是南海珍稀瀕危水生動物寶庫。

中國有關部委、西沙駐島部隊、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三沙市政府及漁民代表等160人參加放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