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醫院大火12死70傷

【中央社台南23日電】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今天凌晨發生火警,因起火點有棉被悶燒,加上多為行動不便的重症和老人病患,造成至少12死、逾70嗆傷,成為台灣近年傷亡最慘重的醫院火災。

台南市消防局凌晨3時29分接獲署新北門分院火警通報,立刻出動灌救,火勢於4時16分撲滅。警消救出逾百人,送醫前12人已無生命跡象,上午8時10分確認死亡。傷患、死者多為老人,適逢重陽節發生重大火警傷亡悲劇。

北門分院2樓是護理之家,起火點疑為2樓南側1間閒置病房。由於護理之家內有很多戴氧氣罩的行動不便長者與插管重症病患;濃煙竄出後現場一片混亂,很多外籍看護直接以枕頭、棉被包覆病患逃生。

警消發現,起火現場堆放拖把、泡棉墊等,部分病床被燒到只剩燻黑的床架。醫護人員描述,慌忙中他們只能趕快把病患先集中在醫院前廣場,情況嚴重者就直接在院外的草地上實施心肺復甦術(CPR)。

因為病患人數多,台南市的救護車數量不夠,一度緊急向“內政部”消防署申請支援,調派雲林、嘉義、高雄等地救護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也協調7輛民間救護車前往支援。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午分別趕往各醫院探視傷患。“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陳沖第一時間表達哀悼,並指示“衛生署長”邱文達前往台南現場。衛生署成立應變小組,並通令全國各醫院及護理之家啟動消防安檢,3天內回報。

衛生署表示,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護理之家是委外營運,護理之家比較老舊,責任歸屬還待調查。北門分院在衛生署前一次(3年前)的安全評鑑時通過,原本今年將再評鑑,但這次發生火災,已直接列為不合格。

新營醫院院長蔡明世表示,北門分院的消防設施都有通過消防檢查,護理之家配置的照護人力也符合相關規定,造成嚴重傷亡的主要因素在於火災後的排煙速度較慢,加上2樓護理之家多是重症、高齡、或長期臥床的病患,需要較多時間撤離,對濃煙的抵抗力也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