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晤美代表團闡釣島立場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3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和阿米蒂奇、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

李克強說,今年是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週年。40年來,中美關係穿越激流並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在於雙方增進互信、擴大共識、強化利益紐帶,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當前和未來,中美推進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探索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需要雙方堅持正確方向,相互尊重,深化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注重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礎,推動兩國關係良性穩定、持續向前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現在和今後幾十年都存在很強的互補性。兩國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合作深化的關鍵是必須共同反對保護主義,為雙方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希望美方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消除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不合理限制等方面有切實措施和實質進展。

美方贊同李克強對美中關係的看法,表示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支持發展強有力的美中關係。作為兩黨前政要和美中關係的長期積極支持者,願繼續發揮影響力,為促進美中友好以及地區穩定與發展而努力。

李克強還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強調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