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打擊家暴、訂青年政策、專業認證

【本報訊】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議程前發言,促請當局盡快立法打擊家庭暴力、訂各行業專業認證制度及善用文化遺産資源等。

議員何少金促請當局公布《打擊家庭暴力犯罪》法案立法情況,盡快完成立法工作。她指出,北區的婦女受虐求助個案不斷增加,平均每月有2至3宗新個案。她建議政府統籌開展系統的輔導和支援服務,建立跨部門合作機制,提升處理家暴能力。

議員林香生期望當局早日制訂青年政策,定出青年政策的目標和要求。林香生認為,推行青年政策,必須植根良好的公民價值觀念,傳承社會核心價值,鼓吹合力建設澳門風尚。他說,推行青年政策,應適當投入所需的軟硬資源。推移時會出現跨部門、甚至是跨司協作,落實政策需要果敢措施,及不同範疇政府部門的支援,以解決推行時倘有的障礙和銜接問題,以令政策落實到位。青年人就業輔導方面,政府必需創設條件讓青年有夢,堅持奮鬥,實現夢想。

議員劉永誠冀當局重視文物保護,善用本澳的文化遺産資源。他建議在保留的文遺建築中適當加入商業發展元素,帶動舊區人流和商業活動,相關部門應適時修法,增加文物的可用性,以發展旅遊經濟。

議員蕭志偉稱,特區政府成立12年來,本澳增加車輛近10萬架,他預期隨著輕軌、污水及下水道改造和光纜線路鋪設等工程陸續上馬,澳門道路交通壓力將不斷增大,政府須努力阻止交進一步惡化,以更新科學手段,配合新政策,將惡化程度減低。

陳偉智議員呼籲政府居安思危。他憂慮內地經濟開始進入緊縮周期,呼籲政府趁現在擁有豐厚收益,做好經濟適度多元他工作,提升執政團隊水平。

議員崔世平認為,實施專業認證有助行業人員向上流動,建立標準專業認證制度,可增互信,有利區域合作。他建議按輕重緩急制訂不同專業認證制度。如社會工作、工程和醫護等涉及民生的重要職業,應快建立專業認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