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如天堂果不虛傳 美景如畫文化深厚經濟強勁

【本報記者劉紹滿26日蘇州報道】澳門中文傳媒江蘇參訪團昨日參訪有“天堂”美譽的蘇州。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蔡麗新表示,目前蘇州與澳門在文化藝術、旅遊等領域聯繫密切,希望日後兩地在更多領域緊密合作。

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組織的澳門中文傳媒江蘇參訪團昨日作最後一站訪問,參訪有「天堂」美譽的蘇州,先後參觀當地的文化藝術中心及工業園區,並參觀國家級保護文物拙政園林。此外還參觀了「全國第一村」華西村。

澳門中聯辦文教部部長級助理兼副部長李正橋昨日表示,蘇州與澳門都是旅遊之都,如果兩地在旅遊文化方面加強互動合作、資源共享,對兩地都有好處,希望透過傳媒促進兩地更多交流。 他認為,蘇州是歷史名城,社會經濟及旅遊資源處於國家首列,現時蘇州將經濟與文化結合起來,把文化活動與居民活動聯合起來,走向經濟發展與居民的共享新發展模式。他認為,江蘇與澳門在文化、經濟、旅遊及文物保護方面應更強交流與合作,希望透過是次參訪活動進一步加強兩地傳媒的聯繫。

蔡麗新等與參訪團一行座談,她簡介了蘇州的社會文化、經濟、旅遊資源及未來發展情況。蘇州是我國重要的歷史文化名城和重點風景旅遊城市,是長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蘇州是有名的古城,至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目前仍座落在春秋時期的原址上,基本保持“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的雙棋盤格局,“三縱三橫一環”的河道水系和“水橋流水、粉牆黛瓦、史跡名園”的獨特風貌。全市現有市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538處,其中國家級34處、省級106處,有9座園林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蘇州的昆曲、古琴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蘇州還擁有太湖四分之三以上的水域面積,太湖13個風景區有8個在蘇州境內。

蔡麗新稱,蘇州於去年生產總值達10500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7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7040元,分別較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點二和百分之十六點三。各項社會事業同步發展,城鄉一體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全面展開,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力度不斷加大,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全面加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今後五年,蘇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是:“建設宜居新蘇州、打造創業新天堂、共築幸福新家園”,具體目標要實現“六個走在全國前列”,即經濟綜合實力、科技創新能力、城鄉一體化水平、社會和諧程度、人居生態環境和人民幸福指數走在全國前列。

蔡麗新稱,今年是黨的十八大召開的喜慶之年,也是蘇州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突破之年。蘇州將緊扣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核心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又好又快工作導向,保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力爭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十二左右,地方一般預算收入增長百之分十三左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百分之十三左右,努力當好科學發展排頭兵、“兩個率先”先行軍,以又好又快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向國家交一份滿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