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有台灣省籍代表十名

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二千二百七十名代表也已於今年中選出。其中有十名是台灣省籍黨員代表,他們將組成「台灣省代表團」出席「十八大」。他們是: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全國台聯副會長、上海市台聯會長林明月,北京市台聯會長蘇輝,陝西省台聯會長王紅兵,四川省台聯會長劉琪,海南省台聯會長吳瓊開,山東省台聯副會長、青島市台聯會長林青,福建省台聯副會長葉露昆,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陳建飆,黑龍江省大慶市台聯會長張雲虎。其中梁國楊、林明月、蘇輝、王紅兵、陳建飆也是中共「十七大」代表,今次獲得連任。另外,其中的蘇輝、陳建飆也是臺盟成員並任負責職務,因而是「跨政黨代表」。而張雲虎則是唯一的台灣原住民黨代表;林明月則是唯一在台灣出生的黨代表。而其他的臺灣省籍代表,則大多是在大陸出生的第二代、三代臺灣省籍人士。

今年四月下旬,中國共產黨全國臺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以差額選舉方式,從十七名候選人中選舉出十名出席「十八大」的代表,其名額與「十七大」持平,比「十六大」多一名。這十名代表,佔二千二百七十名「十八大」代表的百分之零點四四;與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的台灣省代表團共有十三名代表,佔二千九百八十七名總額的百分之零點四三五相比,相差不大。由此可見,「十八大」台灣省籍黨代表的名額分配,還是頗為合理的。

中共「十八大」十名台灣省籍黨員代表的情況如下:

梁國楊,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會長,一九五一年一月出生於上海,台灣南投人。一九六八年一月參加工作,一九八二年六月加入中共。一九八二年上海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獲學士學位。歷任上海市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編輯室副主任、辦公廳副主任、上海市政協副秘書長。二零零五年一月,當選為全國聯台理事、常務理事、會長。二零零七年十二月連任,二零零八年三月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二零零九年七月當選中國僑聯第八屆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理事、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名譽副理事長。

林明月(女),台灣桃園人,理學碩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一九四七年在灣出生長大,一九八零年八月由美國舉家來到大陸,被安排在上海港務局工作,一手創辦了這個中國最大港口的資訊化系統,開創了我國港口計算機應用之先河,被認為是中國港口資訊化的最權威專家。現任全國台聯副會長,上海市台聯黨組書記、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一九八五年參加中共,是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十六、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

蘇輝(女),一九五六年五月出生,台灣台南人。大學學歷,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加入臺盟,高級會計師。現任北京市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臺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台聯第八屆會長。其父蔡嘯(一九一九——一九九零),一九三四年從台灣到福建,一九三九年一月加入中共。一九三七年參加革命工作,參加閩西南抗日義勇軍第二支隊,任宣傳幹事。曾任新四軍營長、解放軍「三野」團。中央建政後,歷任「三野」台灣幹部訓練團團長、空軍副師長、空軍航空學校校長,解放軍總政治部群工部副部長、聯絡部副部長。一九六四年六月晉升為大校軍銜。曾獲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二級解放勛章。一九八八年七月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勛榮譽勳章。一九七八年參加臺盟,後任臺盟總部第二屆主席、第三屆總部理事。一九七八年當選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會委員並任副秘書長。中共第十屆、十一屆中央委員。

王紅兵,台灣省嘉義人,一九五八年七月出生。一九七七年一月參加工作,一九八二年八月加入中共。文化程度大學。歷任第四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教授。陝西省政協第八、九、十屆委員,陝西省台聯第四、五、六屆副會長,第七屆會長。中共「十七大」代表。二零零一年曾被評為「全國有突出貢獻的臺胞先進個人」。

劉琪,一九五八年八月生於福建省東山島。一九七五年下鄉當知青,恢復高考第一年即一九七七年考上大學,就讀於福州大學機械系。一九八二年一月,大學畢業分配到西南石油大學從事教學科研,一九九三年晉升為副教授。現任四川省台灣會長、四川省政協常委、西南石油大學科技交流中心主任。

吳瓊開,祖籍台灣雲林,一九五四年十月出生。一九七三年四月參加工作,一九七七年七月加入中共。在職研究生。一九九三年九月任海南省儋州市國稅局局長、黨組書記;二零零零年十一月任海口市國稅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二零零三年五月任洋浦經濟開發區國稅局局長、黨組副書記。二零零八年五月至今任海南省台聯會長、黨組成員,兼任全國台聯副會長,海南省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第五屆政協委員。

林青(女),籍貫台灣省臺北市。高級國際商務師。山東省台聯會副會長,青島市台聯會會長,青島市海外聯誼會副會長,青島市台屬聯誼會副會長,青島市媽祖聯誼會副會長,山東省十屆政協委員,青島市十一屆、十二屆政協委員。二零零六年二月參加中央黨校第七期台籍領導幹部培訓班。曾多次獲山東省外經貿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山東省台聯工作先進個人、優秀臺胞。

葉露昆,一九五五年十月一日出生,台灣新竹人。文化程度大專,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一九八四年八月加入中共。歷任閩薌電子總廠車間主任,漳州市委組織部幹部,漳洲市台聯黨組書記、會長。現任福建省台聯副會長、黨組成員。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聯第八屆理事會理事。

陳建飆,一九六四年三月出生,台灣新竹人。大學本科畢業,現任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機電設計研究所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是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航站大樓電器系統及智能化系統設計的負責人。廣東省台聯會副會長,臺盟廣東省委員會副主委。中共「十七大」代表。二零零八年被評為「廣州市十大傑出青年」,二零一一年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張雲虎,台灣原住民,一九六七年六月一日出生,祖籍台灣省花蓮縣。一九八五年八月參加工作,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參加中共。現任大慶鑽探工程公司鑽井一公司規劃經營科副科長(正科級)。黑龍江第八、九、十屆政協委員,大慶市第六、七、八屆政協委員。大慶市台聯會會長。先後榮獲大慶石油管理局先進管理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黨員先鋒崗、雙文明建設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由於林明月已經六十五歲,估計在「十八大」不再被安排為中央候補委員的候選人;可能是由其他較為年輕者「填上」,最大機會是梁國揚。而在十一屆全國人大的台灣省代表中,只有他和吳瓊開是中共「十八大」代表。至於十二屆全國人大的台灣省代表,要待明年一月舉行的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協商選舉會議選出。

在「十七大」的十名台灣省籍代表中,有五人未能連任「十八大」代表。他們是:張希東(全國台聯副會長兼福建省台聯會長),王松(一九五三年六月出生,遼寧省台聯副會長,臺盟遼寧省主任委員),胡亞芳(女,原住民,台東人,一九五八年八月出生,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臺盟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省台聯副會長),張曉東(一九六六年出生,武漢理工大學華夏學院董事長,武漢聞遠稀有金屬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武漢市台聯會副會長),林麗蘊(一九三三年三月生,台中人,從「十大」至「十五大」連任六屆中央委員)。

國台辦主任王毅、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也當選為「十八大」代表,其中後者是補替「十七大」代表鄭立中,也有可能會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