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異見團體也可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按照慣例,特首崔世安將於十一月中下旬前赴特區立法會作二零一三年度施政報告。也按照慣例,崔特首在擬撰《施政報告》之前,與社會各界團體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以俾使《施政報告》更能符合實際情況,與社會主流民意基本吻合。這也是落實崔特首自己提出的「科學決策」、「陽光政府」及「以人為本」施政理念的實際行動。

在過去半個多月來,特首崔世安頻密會晤各類社團的代表。這些社團,既有階層利益代表團體,也有學術團體,更有論政團體。上週五,崔世安就在政府總部會晤了澳門新澳門學社成員一行(包括其中的三名立法會議員),聽取他們對明年度《施政報告》的意見和建議。這是繼崔特首曾數次會晤新澳門學社的成員之後,又一次與這個最有代表性的異見團體的代表會晤,據說現場氣氛相當誠摯坦率。

據報導,這次會晤歷時約兩個小時,比新澳門學社成員所估計的一小時有所延長。在會晤中,新澳門學社成員就整體房屋政策、穩定房地產市場、青年置業、澳人澳地、土地批給、產業多元發展、調整養老金及現金分享、平穩物價、人力資源及勞工政策、樓宇安全、輕軌建設、完善公共服務、環境保護、政制發展等事務,表達了意見。而崔特首也誠懇地作出了回應,同意把填海新城重點用於解決澳人房屋需要置業的問題,並指出中央在五幅填海地和批示中要求,要用於改善澳門人生活質素,現時是在此基礎上將其細緻化。而將填海新城用於解決澳門人房屋問題,置業安居,應該是符合中央政策的。崔特首還表示,社會各界反映的意見及建議,特區政府均會詳細分析研究,作為施政的參考。政府施政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目標,政府提升居民生活素質的思路與社會期望一致。故此,將慎重分析研究各界提出的建議,結合實際情況,爭取明年施政中更進一步回應社會。

這是一次良好的互動經驗。在特區政府方面,樂於誠懇地聽取不同意見,是進步的表現。目前澳門社會已經向多元化發展,社會訴求也都呈現多樣化。雖然傳統愛國社團仍然代表著主流民意,但已經無法概括全部民意。倘再採用過去曾經行之有效的只與建制派社團對話協商的辦法,就難以掌握全部民意動向,甚至是會有「盲區」,而導致政府的決策未必完全符合實際情況,即使是有很好的決策動機,也將會導致效果與動機並不統一。尤其是在以「新澳門學社」為旗號的兩個參選團體,獲得接近百分之二十的得票率,亦即代表著五分之一居民的利益訴求的情況下,他們對政府施政的意見和建議是不容忽視的。盡管說,在「終身喧嘩,眾口難調」之下,特區政府的決策和施政不可能做到人人都滿意,但應該以包括異見團體所代表的市民在內的最大多數居民的利益為依歸。這樣,特區政府的決策就能得到最多人的支持,政府施政也就將會叫較為暢順。

實際上,領導者是人而不是神,要避免犯錯誤、走彎路,就必須虛懷若穀,敢於和善於聽取來自方方面面的不同意見。由於人們所處的位置不同,以及閱歷、視野、角度、修養、氣質等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意見。但不同意見並不等於不正確。在一般情況下,「不同意見」完全正確的不多,完全不正確的也不多,而多數是屬於部分正確、合理的。這就要求領導者必須正地確分析、判斷「不同意見」的是與非,並把「不同意見」中的合理因素看得充分一些,要充分看到「不同意見」中的有益因素。聽取「不同意見」,有利於領導者擴大知情面,多層次、多側面、多角度地分析問題,這就是「兼聽則明,偏信則暗」的道理。這既是尊重群眾、相信群眾、服務群眾的一種素養,更是完善決策、正確決策、科學決策的一種責任。我們經常引用泰戈爾「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將誓死捍衛你的發言權」的名言,我們更應該牢記泰戈爾的另一句名言:「如果你把所有的謬誤關在門外,真理也將被關在外面。」

為此,溫家寶總理不久前在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座談時就強調,要進一步推進決策民主化科學化,就應鼓勵從實際出發,勇於探索和創新;要講真話、聽真話,善於從各種聲音中汲取智慧。因為講真話,聽真話是民主科學決策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條件。領導者應有聽取和包容不同意見的雅量,不要輕易把不同意見說成噪音、雜音,而應善於從不同聲音特別是批評性意見中汲取智慧,因為批評性意見可以使我們頭腦更清醒,更加重視那些容易被忽視的問題,有利於避免決策失誤。看來,崔特首正是努力踐行溫總理的誨導,在決策中善於採納和傾聽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以避免決策的失誤,推進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

其實,崔特首聽取新澳門學社成員的意見,也是化解矛盾,消除對立的一個好方法。越是將持不同意見者拒於門外,就將會越是惹起激烈反彈。多言堂總比一言堂為好。這是科學決策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施政能力的一門藝術。因此,以此為契機,特區政府在決策的過程中,更應廣泛地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不但要聽專家學者的意見,也要聽一般老百性的意見;不但要聽建制派社團的意見,也要聽非建制派社團的意見;不但要聽正面的意見,也要聽不同甚至是反面的意見。總之,只要廣納各方意見,集思廣益,集中群眾的智慧,兼顧各方面的願望和要求,就能使決策充分反映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最大程度地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為踐行「一國兩制,澳門治澳」、高度自治服務,為保持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服務。

我們也欣喜的看到,新澳門學社的成員也表現出誠意理性的一面。在會晤之前,他們作了認真的準備,整理了一系列有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人為本」的意見和建議,包括「澳人澳地」,整體房地產政策,穩定房地產市場,青年置業,土地批給,產業多元發展,調整養老金及現金分享,平抑物價,人力資源及勞工政策,樓宇安全,輕軌建設公共服務,環境保護,政制發展等,基本上都是屬於經濟建設及民生問題,較少有關屬於上層建築亦即政治的內容。

這就展現了新澳門學社成員在與特首會晤的誠意。澳門特區是一座經濟城市,並非政治實體,因而《施政報告》也是以發展經濟,澤惠民生,穩定社會為主。提出建言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收效,才能讓特區政府接納自己的意見。否則,只是「高空作業」,說了等於不說,白白地浪費與特首會晤的機會。

何況,明年就是立法會選舉,以澳門社會仍是較為淳樸的民情,仍將難以接受台灣、香港那種激進的主張和作為。實際上,在過去的幾屆立法會選舉中,也有一些行事作風較為激進的團體參選,但其所獲選票卻是少得可憐。某些在遊行中能夠號召數千人參與的團體,在選舉中所獲得的選票竟然無法突破四位數。倘若是實施台灣地區那樣的「保證金」制度,因為其得票率無法跨過「門檻」,連參選保證金都會被沒收。由此可見,選民們是理智,是希望能將真正的有論述能力者,即使是持不同意見,而非「攪事者」,送進立法會殿堂。

希望,這種特區政府與持異見團體的良性互動態勢,能夠繼續維持發展下去。這對方方面面,都將大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