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今年GDP增長略高於7.5% 明年外貿或難再現持續高速增長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余斌2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略高於7.5%,2013年經濟增長將與2012年持平。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的季度漲幅分別為8.1%、7.6%、7.4%。隨著三季度宏觀經濟資料的發佈,一些機構紛紛給出2012年中國GDP增長的預測資料。中國社科院、世界銀行、花旗集團及部分券商都預計今年中國GDP的增幅為7.7%。

余斌接受採訪時表示,三季度是中國經濟短期的底部,預計今年增長略高於7.5%,是新世紀來GDP實際增速與預期目標最接近的一年,CPI全年漲幅預計略低於3%。

具體而言,目前宏觀經濟中一些積極的因素正在積聚,如新一輪全球貨幣寬鬆政策下9月份出口回暖,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總體改善、內需企穩回升等,再加上去年四季度生產、投資、出口均有較大幅度下滑,為今年四季度企穩回升奠定了基礎。

對於2013年,社科院認為明年中國經濟將溫和增長,將有8.2%的漲幅,世界銀行認為中國或許回到8.1%的漲幅。

餘斌認為,2013年世界經濟仍處於調整期,金融危機的影響呈現長期化趨勢。中國也正處於增長階段轉換和尋求新平衡的關鍵時期。消費、出口增長將與2012年持平,投資面臨下行壓力。經濟增長預計不會有大幅增長或下滑,將與今年持平。

此外,儘管9月份CPI僅增長1.9%,但物價上漲壓力存在,預計2013年CPI漲幅為4%。

餘斌認為,鑒於投資增長的壓力,明年應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而由於CPI的上漲壓力,應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

商務部:明年外貿或難再現持續高速增長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中國商務部26日發佈研究報告稱,隨著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明年中國外貿“可能難以再現前些年的持續高速增長”。

商務部是在當日發佈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2年秋季)》中作出上述研判的。報告回顧了2012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運行情況,預測全年外貿形勢,並展望2013年中國外貿發展趨勢。

報告分析,2012年以來,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複雜嚴峻,進出口增速下滑至個位數,進出口企業困難增多。針對形勢變化,中國政府及時出臺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優化外貿結構的政策措施,提振了企業信心,對外貿走勢趨穩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稱,隨著上述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見效,四季度進出口有望延續9月份的回升態勢,2012全年中國占全球貿易的份額有望保持穩定或微幅上升。

報告認為,2013年中國對外貿易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可能略好於2012年,但制約外貿穩定回升的阻力依然存在。在外需不足的情況下,中國出口受貿易摩擦的影響持續加大,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的任務也更加緊迫。

報告指出,針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國對外貿易政策應繼續著力於穩增長、調結構、促平衡。一方面,立足當前,密切跟蹤形勢變化,確保已出臺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另一方面,著眼長遠,充分利用市場環境趨緊形成的倒逼機制,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增強外貿長遠發展後勁。同時,完善進口政策,搭建更多進口促進平臺,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